新華網 正文
長江生態保護要有超前思維
2017-04-26 17:4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張道營

  暮春的江南已是水草豐美,沙鷗翔集。日前,“黃金水道 綠色航運”採訪團到長江宜昌段至入海口進行了調研。筆者發現,在打造長江經濟帶的黃金時期,“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指導思想正在實踐中開花結果,生態保護的超前思維正貫穿進黃金水道的綠色發展中。

  數據顯示,目前,長江水係完成的水運貨運量和貨運周轉量佔沿江全社會貨運量的20%和貨物周轉量的60%。沿江所需85%的鐵礦石、83%的電煤和85%的外貿貨物運輸量要依靠長江航運。

  長江航運利用天然河流的資源優勢,具有投資省、運能大、成本低的經濟優勢和佔地少、能耗小、排放低的生態優勢。

  然而,在巨大的通航需求下,長江的生態保護壓力也不小。大氣污染防治、航道水深維護、岸堤護灘治理、水生生物保護等都事關長江永續發展,半點馬虎不得。

  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在長江生態環保方面的責任重大。以荊江航段治理為例,該工程施工段水生生物種類多樣,魚類資源豐富,有麋鹿、白鰭豚等國家重點保護動物,涉及多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生活飲用水源保護區以及漂流性卵産卵場,生態保護要求非常高。

  在荊江航段治理中,長江航務管理局專門列入了生態建設環境保護資金2.68億元,修復陸生、水生生境218萬平方米,被交通運輸部列為“生態環保示范工程”。

  除了航道方面的生態保護外,港口碼頭在大氣污染防治上也進行了創新性探索。筆者在南京港龍潭集裝箱有限公司碼頭了解到,碼頭共建設了船舶岸電係統10套,可以為入境的集裝箱船舶提供船舶岸電服務。以前,即使船舶靠岸,某些設備還需要電力,船上的發電機不能停,而接通岸上電源後,船舶就不需要自己發電了。

  經測算,使用岸電係統,每艘船每年在港至少可以節約燃油2.5噸,折算成二氧化碳可以減排8噸。以龍潭港建設的岸電係統為例,滿負荷運轉,每年可以給船舶接電6000艘次。

  在保護長江生態環境的同時,綠色發展的內涵也得到不斷豐富。長江口航道管理局就通過疏浚土綜合利用吹泥造地,一方面減少疏浚棄土對海洋水環境的影響,一方面為上海城市發展拓展新空間。

  目前,超過3億立方米疏浚土直接吹填成陸,其中約1億立方米疏浚土通過與上海市合作,用于橫沙東灘和浦東機場圈圍工程吹填成陸,面積超過7.4萬畝。

  在推進黃金水道的建設中,保護生態環境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超前的思維少不了,不能等到破壞已經造成,再去尋求解決的辦法。因此,要加快推進建設生態航道、發展綠色港口、推廣應用新能源船舶,逐步實現長江航運與資源環境和諧發展。推進船型標準化,加強長江幹線船舶污染防控,推進長江生態航道建設,加強維護管理,充分挖掘長江航運潛能,讓船舶運輸更高效環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道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574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