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蛟龍”號開始南海今年第一潛
2017-04-26 21:24: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6日,“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緩緩推出準備下潛。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新華社“向陽紅09”船4月26日電(記者劉詩平)26日7時,迎著初升的太陽,“蛟龍”號載人潛水器載著3名潛航人員,從“向陽紅09”科學考察船上離開,緩緩進入水中,向南海深處潛去。

  這是中國大洋38航次第二航段首潛,也是“蛟龍”號闊別南海將近4年後再次來到南海的第一潛。

  此次下潛的任務是:潛水器全面技術狀態確認與功能測試,各作業工具技術性能驗證;開展近底觀察、拍攝海底多金屬結核分布、巨型底棲生物和海底地形地貌特徵;開展土木原位測量作業,測量環境參數,採集近底海水樣品,適當採集生物、岩石、沉積物、多金屬結核等樣品;開展實習潛航員培訓。

  按照常態,每一航段首潛均為工程下潛。此次下潛人員為潛航員唐嘉陵和另兩名實習潛航員劉曉輝、楊一帆。

  中國大洋38航次第二航段總指揮鄔長斌説,本航段潛航員和技術保障隊伍將主打“新人”牌,推進職業化人才隊伍建設的全面展開。在本航段日後的潛次中,第二代潛航員將擔任下潛任務的主駕駛,第二代潛水器作業指揮員將由實習崗轉為正式崗。

  本航段主要科學目標,是利用“蛟龍”號載人深潛優勢,在南海北部開展1000米級多金屬結核採集係統海試區的選址。同時,“蛟龍”號將在南海海山鏈區和陸坡區載人深潛,以海洋地質學調查為主,兼顧海洋生物學調查。

  8時02分,“蛟龍”號抵達此次下潛的計劃深度——1600米。本次作業時長在10小時以內,預計“蛟龍”號17時左右回收至水面。

  自今年2月6日開始的中國大洋38航次科考,共分三個航段:第一航段在西北印度洋進行科學調查,第二航段在南海開展採礦試驗區選址及科學調查,第三航段在雅浦海溝、馬利亞納海溝展開科學調查。

  中國大洋38航次是“蛟龍”號試驗性應用的最後一個航次。在2013年“蛟龍”號開展試驗性應用的首個航次中,第一航段在南海進行。

      

  “蛟龍”號在南海探尋哪些科學奧秘?

  “蛟龍”號抵達南海作業區 26日進行南海今年第一潛

  航海札記:“蛟龍”號身懷絕技,能否搜尋南海沉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87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