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潮又起蘇南 轉型漸入佳境
2017-04-26 15:45: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4月26日電 題: 春潮又起蘇南 轉型漸入佳境

  新華社記者

  歲值深春,錦繡蘇南天朗地清,樹綠花紅,又一個希望和收獲的季節走來了。

  記者驅車數百公里,訪蘇州,走無錫,看常州,了解這片我國改革開放沃土在經濟新常態下積極謀變、轉型發展的經驗和做法。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專注發展實體經濟、始終不渝堅持開放發展道路、致力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發展春潮再起蘇南。

  開放從不停歇,視野更寬更大

  這裏曾創造了鄉鎮企業蘇南模式,以加工貿易為主的經濟也一度受困于訂單銳減、企業外遷。記者採訪時感到,蘇南地區正以更高層次的開放,集聚全球資源,驅動更高水準發展。

  出臺創新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等國家級創新試點,蘇州持續提升開放型經濟競爭力。引資高位遇瓶頸,蘇州深挖增資空間,今年又增百余外資項目。緊鄰的無錫,前幾年利用外資只及蘇州1/3,去年奮起直追,當年達到蘇州70%。

  引資引智引業並重,是蘇南的集體選擇。蘇州太倉市聚集了260多家德資企業,多為效益高的“隱形冠軍”,成為全球唯一設立“德國中心”的縣級市。市長王建國介紹,當地引入德國“雙元制”辦學模式,學生畢業可獲德國認證,培養了一批搶手的“工匠”。

  全球最大的童車供應商——好孩子集團,曾長期為外企代工,如今更注重從全球汲取動能。“不僅培育了自有品牌,還收購了多個世界知名品牌。”董事長宋鄭還介紹,集團在巴黎等7地設立研發中心,“用全球智慧研發産品”。

  好孩子集團所在地蘇州,是蘇南開放型經濟的“領頭羊”,以不到全國0.1%的土地,創造了7.4%的進出口額。“中低端加工貿易遇到極大考驗,市委市政府正在推動快速轉型。”蘇州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吳新明説。

  “早年,中國和新加坡在蘇州建立開發園區;今天,我們和柬埔寨在西哈努克港附近設立開發園區,吸引了100多家企業入駐。”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説,越來越多企業“走出去”,抓技術、引人才,勇敢地躍入世界經濟發展前沿。

  蘇南正推動對外貿易轉型升級,拓展雙向開放層次水準。據蘇州海關統計,去年11月以來,蘇州單月外貿進出口連續5個月增長,增幅從1.1%擴大到12.9%。

  堅守實業之本,鑄造發展之魂

  “最核心的,是眼光和堅持。我們的牽引係統業務,是龐巴迪全球合資公司中效益最好的。”常州新譽集團副總裁戈亞琴介紹,這家多年前生産車輛挂衣鉤等配件的企業,已與龐巴迪成立兩個軌道交通合資企業,眼下正進軍民航領域,同時開展宇航産品研發制造等業務。

  制造企業密集的常州,致力打造工業明星城市升級版,現已形成軌道交通、汽車及零部件等“十大産業鏈”,去年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約34.3%,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36%。

  無錫經濟發展一度徘徊,當地作出重振産業雄風、加快打造現代産業新高地的戰略部署。去年,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首次突破1.5萬億元,勢頭強勁。

  推進傳統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級,成為蘇南各地振興實體經濟的抓手。

  歷史悠久的“綢都”盛澤,正將傳統紡織産業打造成優勢産業。在盛虹集團紡絲車間,智能運輸車通過軌道運轉在卷繞機前,將絲餅分批裝載,送至搖臂機器人處,再將絲餅卸下,送至下一道工序。

  “沒有智能車間,根本玩不轉這麼大的工廠。”盛虹化纖總工程師梅鋒説。一季度,盛澤多家龍頭企業産值增長20%-162%,全鎮規模以上工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07%。

  幾個最新數據對蘇南的堅守做出了注解:1-2月,無錫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11.3%,常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長14.6%,增速均創五年來最高值。三市一季度財政收入實現3%-10.2%的正增長,均居江蘇前四,凸顯了經濟質效。

  科技創新後勁足,轉型升級“狼”煙起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適應和引領經濟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根本要靠創新。蘇南正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機遇,高點起跳。

  4月,納恩博制造的小米家電動滑板車再獲德國紅點最佳設計獎。這家收購了自平衡車開創者美國賽格威公司的企業,在常州科教城投産後,上榜福布斯中國成長最快科技公司。

  在蘇南,擁有極強行業領軍能力的“單項冠軍”,是一種群像,江蘇省近120家“單項冠軍”主要集中在蘇南。

  創新優勢也成為信心所在。“去年産值4億多元,今年預計增長三成。”唯一實現500千伏電纜連接件國産化的江蘇安靠總經理陳曉淩信心滿滿。“今年要在全國打造100個旗艦店。”擁有授權專利千余項、去年自主品牌銷售增長77%的萊克電氣董事長倪祖根底氣十足。

  在蘇南,以全球視野集聚創新要素的園區,也是一種群像。常州打造國家級石墨烯産業基地,年産值超20億元;蘇州工業園主攻奈米技術應用等新興産業,前兩月高新技術産業産值增長12%……僅蘇州一地,各具特色的國家級開發區就有14個。

  當下的蘇南,正厚植創新土壤,激發發展新動能,涉及五個市的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正加快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據統計,蘇南地區與高校院所共建新型研發機構189家、“校企聯盟”5000多個,去年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2.81%,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超30件,每人平均GDP達2萬美元。

  記者在蘇錫常採訪時,巧遇三市黨政考察團分赴香港、深圳、杭州等地區學習考察。“創新支撐作用增強,經濟穩中趨優的基礎逐步夯實。”蘇州市政府研究室主任盧寧認為,蘇南發展的又一個春天正在到來。(記者 王存理、陳剛、劉巍巍、朱國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7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