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檢發布保護智慧財産權十大典型案例
2017-04-26 08:41: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湖北省檢察機關利用“兩法銜接資訊”共用平臺發現案件線索,生産假冒“飄柔”“海飛絲”的犯罪嫌疑人被立案追訴;購買到冒牌燃氣灶,眾多消費者生命財産安全受到威脅,湖南檢察機關支援起訴……4月25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對外發布2016年度檢察機關保護智慧財産權十大典型案例。

  最高檢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是各地檢察機關偵查監督部門商請民行檢察、公訴等部門從2016年眾多已有生效判決的保護智慧財産權典型案例中篩選出來的。從案件類型上看,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案件8件,如湖北省漢川市檢察院辦理的張偉假冒注冊商標案,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區檢察院辦理的陳飛虎、李永壽等人假冒注冊商標、非法制造注冊商標標識、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案。民事行政檢察案件2件,分別是湖南省長沙市檢察機關辦理的迅達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因商標權糾紛申請支援起訴案;山東省棗莊市山亭區檢察院辦理的江西珍視明藥業有限公司與董超侵害商標權糾紛執行監督案。

  據最高檢偵查監督負責人介紹説,上述案件中,檢察機關發揮法律監督職能充分,案件辦理效果好,分別反映了檢察機關通過“兩法銜接”工作機制建議移送案件,促進行政執法機關依法行政;依法履行檢察監督職能,監督公安機關立案,促進公安機關規范執法;主動提前介入,圍繞關鍵證據收集、鑒定審計等引導偵查;審查起訴中發現漏犯,引導公安機關追訴;有力指控犯罪,就爭議問題在庭審中駁斥被告人無理辯解;主動發出檢察建議,督促法院及時採取執行措施,確保生效判決有效執行;充分履行法律監督職能,依法支援起訴,維護社會公共利益。(記者彭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航拍黃土高原連綿油菜花勾勒“嫦娥畫卷”
    航拍黃土高原連綿油菜花勾勒“嫦娥畫卷”
    高樓車庫入口在樓頂 進入車輛需“乘電梯”
    高樓車庫入口在樓頂 進入車輛需“乘電梯”
    2022年北京冬奧會國家速滑館設計方案“冰絲帶”亮相
    2022年北京冬奧會國家速滑館設計方案“冰絲帶”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87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