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器人就像新式武器,現在需要新戰術——訪日本發那科公司德國分公司新聞發言人
2017-04-25 20:32: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漢諾威4月25日電  專訪:機器人就像新式武器,現在需要新戰術——訪日本發那科公司德國分公司新聞發言人

  新華社記者袁帥

  隨著機器人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制造業應探索如何將機器人技術創造性地應用在生産流程中,發展出全新的生産模式,日本發那科公司德國分公司新聞發言人伯恩哈德·福伊齊克24日在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漢諾威工博會)現場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機器人就像新式武器,”福伊齊克説,“現在新式武器有了,相關産業需要探索能將這種新式武器威力發揮出來的新戰術。”

  發那科公司1956年誕生于日本,是世界領先的數控機床、機器人等自動化設備生産商,其研發能力長期獨步業內,廣受稱道。

  記者走近工博會上發那科德國分公司的展臺,遠遠就看到一款大型機械臂托舉著一輛汽車上下移動。等走到跟前,只見二十多款機械臂機器人由小到大一字排開,蔚為壯觀。

  福伊齊克介紹説,發那科公司此次帶來了用于搬運、裝配等多種用途的幾十款機械臂,最大一款可承受2300公斤的負荷,最小一款自重僅19公斤。其中最具前瞻性的産品包括一款使機器人操作和編程更為簡便的機器人控制器以及協作機器人。新款機器人控制器改進了操作界面,借助內置的引導教程,首次操作者可以在30分鐘內為機器人的簡單操作編制程式。

  目前常用的機器人在啟動後,人員需要與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協作機器人則可以實現工人和機器人近距離協作,適用于零件搬運、裝配等流程。由于其內部加裝了感測器,機械臂在碰到人後會暫停,可以避免傷害到人。

  福伊齊克説,今後機器人制造業的發展方向之一就是不斷加強人機協作性。首先,機器人的操控與編程將會日益簡便,5至10年後,通過手機應用程式操控機器人將成為普遍現象;同時,機器人的多任務適應性將得到發展,隨著編程方式簡化,機器人的工作編程易于修改,今後可在流程中迅速轉換多種角色,承擔多個崗位的工作。

  談及機器人技術的應用對于提高生産效率的意義,福伊齊克説,單純講提高生産效率還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通過機器人技術,制造業可以改變生産流程和生産方式。未來能否發展出一套創造性的生産方法,對于企業的生存將會産生決定性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87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