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保護兒童健康 全國各地共築疫苗安全屏障
2017-04-25 20:11: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 從便民服務到科普教育,從疫苗低溫保存到專業冷鏈運輸……25日全國兒童預防接種日,全國各地為保護兒童健康,共築疫苗安全屏障。

  河南:家長課堂,講解、科普兒童疫苗接種

  “我們衛生中心每周四下午都會在社區衛生中心組織家長課堂,就兒童疫苗接種相關的問題進行講解和科普。”鄭州市航海東路社區衛生中心預防保健部主任張婕説。

  針對社區內人員流動性強,航海東路社區衛生中心專門建立了流動孩子登記冊,定期對流動家庭進行回訪,若家長已離開鄭州,社區衛生中心會指導家長去最近的社區衛生中心對孩子進行規定疫苗的接種。張婕説,無論是一類還是二類疫苗,每一名接種者的相關資訊,接種到的疫苗是哪個批次哪個類型以及有效期等,我們都要詳細登記,並逐級上傳到河南省的疾控資訊平臺。

  浙江:每5公里設置一家預防接種門診

  浙江省每5公里左右的服務半徑內就設置了一家預防接種門診。“通過實施廣泛的疫苗接種,曾經嚴重危害兒童健康的相關傳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自1978年實施計劃免疫以來,浙江平均每年減少超過10萬例相關病例,每年因相關傳染疾病死亡的人數減少6000余人。”浙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所長謝淑雲説。

  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預防接種門診1519家,直接從事預防接種服務的工作人員7363人,承擔每年新出生的70多萬名兒童的建卡和預防接種服務。2010年以來,浙江省適齡兒童包括流動兒童免疫規劃疫苗基礎免疫和加強免疫報告接種率均維持在95%以上。

  北京:“全過程、全天候、全覆蓋”冷鏈管理

  “全過程是對疫苗從出廠、儲存、運輸到接種每個環節實現冷鏈監控,全天候是24小時不間斷冷鏈監控,全覆蓋是對全市所有預防接種門診的冰箱全部做到實時監控。”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鄧瑛説。

  目前,北京市對所有疫苗實施全市統一配送,由統一招標採購的具有冷鏈運輸資質的專業物流公司承擔。政府還投入上千萬元,為所有預防接種門診統一配備了疫苗儲存專用冰箱,有效地保證了疫苗儲藏溫度的可靠性。

  山東:二類疫苗低溫保存超溫報警

  “大多數疫苗的保存溫度在4至8攝氏度之間,少數疫苗需要零下20攝氏度左右保存。根據疫苗保存所需溫度不同,定制冰箱分為兩種。冰箱實時溫度都會通過線上監測設備傳輸到省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一旦溫度超出范圍,係統會自動報警,並給管理人員發送警示資訊。”濟南市章丘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科科長陳士玉説。

  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組織專家制定第二類疫苗省級集中採購目錄。對納入集中採購目錄的疫苗,通過山東省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實行省級陽光挂網、縣級帶量採購。縣級疾控機構匯總轄區內所有接種單位的採購資訊,通過省公共資源交易平臺與挂網生産企業進行帶量談判,與疫苗生産企業直接簽約,確定品種和採購價格。嚴禁網下採購。(記者毛偉豪、俞菀、邵琨、王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87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