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隧道光面爆破施工管理工藝取得突破
2017-04-25 20:13: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4月25日電(記者齊中熙)“打眼放炮”是多年來常用的一種隧道開挖施工法,爆破過後岩石支離破碎,施工人員再繼續調整、開挖。而在25日蒙華鐵路江西段黃崗隧道爆破施工後記者看到,爆破後的斷面竟然整齊規范,如同用機器切割出來的一般。隧道施工專家表示,這標誌著我國隧道光面爆破施工管理工藝取得突破。

  光面爆破是指在隧道開挖施工中,通過調整爆破參數和施工方法,分區分段實施“微差爆破”。爆破後形成的輪廓線符合設計要求,開挖面平整規則的一種高精度爆破控制技術。

  據中國中鐵北京工程局蒙華鐵路項目經理陳慶懷介紹,由于光面爆破在隧道開挖斷面形狀和尺寸上符合設計要求,爆破後形成的岩壁平順,成形規整,且開挖輪廓以外的圍岩不受破壞,可以在強化施工安全的同時,減少超挖、欠挖,有效提高工程品質和施工進度,降低施工成本。

  陳慶懷介紹,中鐵北京工程局和項目部抽調技術人員成立了控制爆破技術攻關和管理小組,針對光面爆破工藝開展專題研究,分別從爆破技術、施工精細管理等方面加強課題攻關。經過多次現場採樣分析、數據調整、方案改進,終于形成了光面爆破技術水準的提升和爆破效果的穩定,有力促進了隧道施工管理。

  同時,項目部根據光面爆破施工要求,對作業指導書、技術規范進行完善,對現場管理和施工人員進行技術培訓,明確了控制光面爆破的施工方法、程式、標準等。

  蒙華鐵路是國內最大規模運煤專線——蒙西到華中煤運鐵路。工程北起內蒙古自治區浩勒報吉站,終點到達江西省吉安站,線路全長1817公里,為新建國家一級鐵路,設計時速120公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87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