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吉寧:2016年全國環境品質總體向好 局部惡化
2017-04-25 09:30:57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昨天(24日)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上,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受國務院委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了2016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等。陳吉寧介紹,2016年,環境品質在全國范圍和平均水準上總體向好,但某些特徵污染物和部分時段部分地區出現惡化。

  陳吉寧報告,在空氣品質方面,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有84個城市達標,優良天數比例78.8%,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例2.6%;PM2.5年均濃度為47微克/立方米,超標34.3%;PM10年均濃度為82微克/立方米,超標17.1%;其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年均濃度全都達標。空氣品質總體改善,但部分時段污染加重。2016年進入秋冬季後,我國尤其是北方地區冷空氣活動頻次少、強度弱、風速小,大氣污染物擴散氣象條件極為不利,出現大范圍重污染天氣過程。

  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11月和12月,優良天數比例同比分別下降7.5、6.3個百分點,PM2.5濃度同比分別上升7.4%、5.4%。11月15日至12月31日京津冀區域供暖期間,PM2.5濃度為135微克/立方米,是非供暖期濃度的2.4倍,僅12月就發生5次重污染天氣過程,給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帶來較大影響。

  陳吉寧介紹説,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優良天數比例同比提高,PM2.5濃度同比下降,但同時,河南、北京、河北、山東優良天數比例不到60%,山西、江西、安徽、陜西等省份優良天數不增反減,山西、陜西PM2.5濃度不降反升。從2013年以來,11個考核省份PM2.5濃度全都明顯下降,但全國臭氧的平均濃度同比上升3.0%,成為影響5到9月空氣品質的首要污染物。

  在水環境品質方面,全國優良水質斷面增多,劣Ⅴ類水質斷面略有下降。

  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Ⅰ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同比增加1.8個百分點,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有所增加,長江、黃河、珠江、松花江等十大流域Ⅰ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有所上升。全國劣Ⅴ類水質斷面比例同比減少1.1個百分點。

  陳吉寧介紹,全國水質改善不平衡,部分水體趨于惡化。121個國控斷面持續為劣Ⅴ類,主要分布在海河、黃河和長江流域。遼河、松花江等流域劣Ⅴ類水質斷面比例同比有所上升。山西、寧夏等省份地表水化學需氧量、氨氮濃度同比不降反升。其中,總磷濃度的下降幅度低于其他指標,9到12月成為地表水的首要污染物。此外,在土壤環境方面,我國農用地土壤環境品質不容樂觀,工礦企業及其周邊土壤環境問題突出。(央視記者 蔣曉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第三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全面啟動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準,第三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工作24日全面啟動,已組建7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將對天津、山西、遼寧、安徽、福建、湖南、貴州等7個省(市)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工作。
    2017-04-24 21:47:19
  • 嚴格環境執法 倒逼企業守法
    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用4句話總結今年一季度全國環境監管執法情況:“執法力度不斷加強,執法手段不斷豐富,執法方式不斷創新,執法能力不斷提升。”
    2017-04-23 07:36:50
  • 全國查處環境違法案件數量創歷史新高 罰沒66.33億元
    4月21日,環保部通報了2016年全國環境監管執法情況,2016年全國共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3.78萬件,下達處罰決定12.47萬份,罰沒66.33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4%、28%和56%。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表示,無論案件數量還是處罰金額,都創出歷史新高。
    2017-04-22 07:30: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致奔走他鄉的戰友:兄弟別哭,我不過是換了個戰位
    致奔走他鄉的戰友:兄弟別哭,我不過是換了個戰位
    壯觀!雲南大理現罕見“飛碟雲”
    壯觀!雲南大理現罕見“飛碟雲”
    《烏龍院》主題動漫餐廳落戶杭州
    《烏龍院》主題動漫餐廳落戶杭州
    “太空教師”王亞平與澳門青年分享太空經歷
    “太空教師”王亞平與澳門青年分享太空經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6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