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紀委:嚴查金融機構違紀行為 遏制金融領域腐敗
2017-04-25 07:49:01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楊曉渡:強化監督執紀問責 推動政府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

  2016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監察部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按照中央紀委全會和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部署,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推動政府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取得新進展。

  一、抓常抓細抓實,持之以恒糾正“四風”。堅持經常抓、抓經常,看住重要節點,聚焦“關鍵少數”,緊盯享樂奢靡和隱形變異的“四風”問題。對發現的問題線索及時約談函詢有關人員,令其在民主生活會上作出深刻檢查;對規避組織監督、頂風違紀的,一律從嚴查處、通報曝光。對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務院決策部署不積極、不到位等問題,嚴肅督促整改。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1萬起,處理黨員幹部5.8萬人,給予處分4.3萬人。

  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強化“不敢腐”氛圍。堅決查處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通過利益輸送相互交織問題,重點審查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中央紀委監察部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87人,處分86人,移送司法機關25人。在強有力震懾下,5.7萬名黨員幹部主動交代問題。同時,不斷織牢織密追逃追贓“天網”,發揮二十國集團反腐敗工作組主席國作用,確立“零容忍、零障礙、零漏洞”國際合作三原則,在華設立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開展“天網行動”,紅色通緝令頭號嫌犯楊秀珠、5號嫌犯閆永明等39名重點人員被緝拿歸案或投案自首。2014年以來,共追回外逃人員2566人,追贓金額86.4億元。

  三、堅決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保障。聚焦扶貧民生,重點整治貪污挪用救濟物資,截留私分扶貧款、優親厚友,虛報冒領扶貧資金等突出問題,嚴肅查處在“三資”管理、民生惠民、土地徵收等領域搞“雁過拔毛”、吃拿卡要、強佔掠奪的基層幹部,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中央紀委監察部先後對問題反映集中的21個縣市旗、164個扶貧領域腐敗問題重點督辦,對40起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全國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幹部39.4萬人,其中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7.4萬人。

  四、強化督查問責,督促政府機關履職盡責。做好國務院督查問責審核工作,對74個問題提出審核意見;對一些地方化解鋼鐵等過剩産能弄虛作假、違法違規生産銷售“地條鋼”、未批先建鋼鐵項目等問題進行嚴肅查處,對相關責任人嚴厲問責;直接參與4起特別重大事故及非法經營疫苗係列案件調查處理工作,研究提出責任追究建議;對3起典型生産安全事故進行督辦。加強生態環保領域的執紀問責,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生態環保領域違紀問題2167起,對3730名黨政領導幹部進行責任追究。

  2017年,監察部和各級監察機關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貫徹落實本次會議部署和李克強總理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嚴格監督、嚴肅執紀、嚴厲問責,推動政府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一是交上作風建設合格答卷。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要緊盯潛入地下公款吃喝等情況,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推進,把反對“四風”工作往深裏抓、實裏做,進行到底。注意發現和糾正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式對待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等突出問題。密切關注新動向,不斷採取新招數,堅決防止不正之風反彈回潮。

  二是鞏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克服“屆末之年反腐敗可以收官”的思想,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嚴肅查辦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及其從業人員利用職務便利損公肥私、侵吞國有資産、違規交易、搞利益輸送等違紀違法行為,防止國有資産流失、遏制金融領域腐敗。開展“天網2017”行動,深化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國際組織和有關國家合作,堅決切斷腐敗分子的外逃之路。

  三是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堅持“打虎”“拍蠅”並重,緊盯民生領域,督促各級黨委、紀委及有關部門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責任。開展扶貧領域專項整治,加大對“小官大貪”、侵吞挪用、克扣強佔等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查處力度,對向扶貧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堅決查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四是以強有力問責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把確保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作為重要政治紀律,加強監督檢查,對政策執行不力、工作任務不落實、庸政懶政怠政或者亂作為的嚴肅問責,典型問題公開通報,使失責必問成為常態,確保中央政令暢通。

  打鐵還需自身硬。紀檢監察機關要進一步強化自我監督,促使幹部廉潔公正履行職責,做講政治、守紀律、重品行的表率。嚴格落實監督執紀工作規則,針對風險點和薄弱環節,加強教育管理監督,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對不擔當、不負責的調整崗位,對不忠誠、不幹凈的嚴肅查處,著力建設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隊伍。

  (本文係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楊曉渡同志2017年3月21日在國務院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上海銀監局八舉措打造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上海模式”
    近年來,上海銀監局結合國際金融中心和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進程,積極對標國際,牢牢抓住“人”和“産品”兩個關鍵點,持續提升銀行業供給體係品質和效率,助力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7-03-15 12:02:33
  • 防范金融風險重在源頭管控
    姚玉舟先後走訪調研了中國農業銀行安徽省分行、華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徽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等金融單位,與銀監局、金融辦、公安廳以及銀行證券單位座談。姚玉舟強調,要提升監測預警能力,加強風險研判,提高對金融風險的發現、防范、處置水準。
    2017-02-09 03:32:12
  • 遭遇網絡金融詐騙 3%男生選擇“騙人回本”
    調查者發現,面對網絡傳銷誘惑時,大部分大學生雖然持有較高的警惕性,但由于不熟悉網絡傳銷模式,不能很快識別騙局。調查者發現,相對投資收益和風險評估,大學生更容易被名人效應蒙蔽。
    2017-02-07 15:39: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烏龍院》主題動漫餐廳落戶杭州
    《烏龍院》主題動漫餐廳落戶杭州
    “太空教師”王亞平與澳門青年分享太空經歷
    “太空教師”王亞平與澳門青年分享太空經歷
    雲南瀾滄:拉祜族山寨舊貌換新顏
    雲南瀾滄:拉祜族山寨舊貌換新顏
    小瓷器連接大世界——淄博篇
    小瓷器連接大世界——淄博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866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