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北滲坑污染:施工已開始 土壤待詳查
2017-04-24 07:32: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天津市靜海區佟家莊村,污水滲坑周邊的9家企業均已倒閉或停産,仍散發出刺鼻的氣味。記者 靳 博攝

  原標題:施工已開始 土壤待詳查(一追到底·華北滲坑污染)

  核心閱讀

  ●環保部相關負責人認為,滲坑污染至少涉及兩方面違法:用滲坑滲井等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污;非法排放危險廢物。

  ●天津靜海區對污水滲坑周邊9家企業進行排查,目前施工人員全部進場,確保今年7月底前治理完工。

  ●環保部專家團隊已到達河北省大城縣,開始布設防滲暫存坑;廊坊市紀委已給予相關責任人黨紀處分和通報批評。

  華北污水滲坑,引起環保部和相關地方的高度重視。

  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市長王東峰作出批示,要求堅決徹查、嚴格問責,在全市范圍內開展自查自糾大檢查,天津市副市長孫文魁赴靜海現場調查。河北大城縣自18日起已啟動應急機制,並于近幾天內組織各方力量對污染滲坑進行了初步治理。21日,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表示,正在組織土壤詳查,結果將向社會公布。

  天津靜海:施工人員全部進場,確保7月底前完成治理

  23日下午,記者來到天津市靜海區唐官屯鎮佟家莊村。這個被曝光的滲坑,係上世紀70年代磚瓦廠取土逐漸形成。

  這個滲坑位于高鐵高架橋下方,現場已經被藍色圍擋圍起,水質呈磚紅色、土黃色,靠近岸邊的土壤也被染色。在現場有風的條件下,空氣中仍有刺鼻氣味。附近村民表示,滲坑附近沒有種植業或者畜牧業活動。

  目前,靜海區環保部門已經對污水滲坑周邊9家企業進行排查,確定其中2家企業倒閉,7家企業停産,未發現企業非法排污口或排污設施,綜合分析認為,造成污染的直接原因係違法分子非法偷倒廢酸,公安機關正在進行案件偵破工作。

  據介紹,2013年,天津全市范圍內摸底排查出92個滲坑,其中靜海區有18個,這個滲坑為其中之一。2013年底,靜海區啟動了對18個滲坑的治理工作,並于2014年11月完成滲坑污水治理及驗收工作。2016年下半年,靜海區環保局巡查過程中發現該滲坑污染出現反彈。對此,靜海區決定對該滲坑污水及底泥進行同步深度治理,並于當年底完成滲坑治理項目的立項、設計、招標等工作。目前,滲坑治理工作全面啟動,施工設備全部安裝調試完畢。

  靜海正在加快推進治理進度,確保7月底前完工。目前施工人員全部進場。

  天津靜海區委書記冀國強表示,靜海將開展環境治理工程“回頭看”,對2014年以來治理完成的滲坑進行排查,同時對全區涉及環境治理和保護的所有工程進行排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河北大城:已啟動應急機制,相關責任人受到黨紀處分

  針對備受關注的滲坑事件,河北省廊坊市大城縣18日已啟動污染事故應急機制,並于近幾天內組織各方力量對污染滲坑進行了初步治理。

  據了解,21日,環保部環境規劃院組織的專家團隊已經陸續到達大城,縣政府組織專家團隊進行了實地踏勘,會商研究科學治理方案。根據專家組初步意見,進行水文地質調查後,布設防滲暫存坑,將滲坑污水引導至防滲暫存坑,再分別對滲坑底泥和污水進行處理。

  目前,施工機械已經入場施工。下一步,縣政府將會和專家組繼續優化治理方案,依法依規選定治理公司。

  22日,廊坊市紀委發布通報:大城縣政府、南趙扶鎮及縣環保局未正確履行職責,致使兩個被嚴重污染的滲坑多年來沒有得到有效治理,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經廊坊市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給予相關責任人黨紀處分和通報批評。

  通報稱,大城縣政府對環保工作重視程度不夠,對兩個滲坑治理跟蹤督導不力,給予大城縣委常委、縣委辦公室主任劉國旺黨內警告處分;南趙扶鎮不按照上級文件要求治理滲坑,重視程度不夠,工作措施不力,給予原南趙扶鎮黨委書記劉增懷、現任鎮長馬東浩黨內警告處分;鑒于大城縣政府副縣長肖建軍、南趙扶鎮黨委書記高偉、縣環保局局長樊軍良等5人任職時間較短,在全市范圍內通報批評。廊坊市紀委還責成大城縣紀委對其他涉案相關人員進一步調查追責。

  環保部:正在組織土壤詳查,將嚴肅查處,絕不姑息

  21日,田為勇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環保部正在組織土壤詳查,結果將向社會公布。對此類問題,環保部發現一起,嚴肅處理一起,絕不姑息。

  “天津和河北這兩起滲坑事件,現在還沒有完全調查清楚,但是至少涉及兩個方面的違法行為。”田為勇説,“第一,用滲坑滲井等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污。不管滲坑怎麼形成的,歷經多少年形成的,都是在非法排放污染物。第二,非法排放危險廢物,這個污染跟以前有些不太一樣的地方,就是企業通過非法傾倒排放一些廢物産生的。”

  據介紹,從立法來看,比如説滲坑、滲井的問題,早在2008年水污染防治法修訂的時候就已經列進去了,就是説那個時候對此類違法行為在法律上就已經有明確規定了。到了2013年,“兩高”司法解釋把它作為入刑的一種,此類違法行為是要判刑的。2015年《環境保護法》實施以後,更多懲處手段可以用了。

  “新環保法的五種新武器都可以適用這種問題,就説明這種問題已經相當嚴重,必須要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這種行為從國家來説是要嚴厲打擊的。”田為勇説。(記者 靳 博 史自強 寇江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天津對靜海滲坑問題進行責任認定
    據環保部介紹,對于曝光的滲坑問題,天津市市委書記李鴻忠、市長王東峰要求堅決徹查、依法治理、嚴格問責。天津市環保局還指導靜海區對該滲坑水質、底泥及周邊地下水、土壤進行了初步監測,下一步將優化布設監測點位,繼續監測滲坑水體、底泥及周邊土壤、地下水環境狀況。
    2017-04-24 04:01:38
  • 探訪大城縣滲坑污染物源頭:兩家酸廠關門 村裏彌漫酸味
    連日來,河北廊坊大城縣及天津靜海污水滲坑事件備受輿論關注。4月21日,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公開表示,河北和天津滲坑事件,至少涉及用滲坑、滲井等逃避監管的方式非法排放污染物和非法傾倒排放危險廢物兩方面違法行為。
    2017-04-22 07:37:47
  • 環保部正在組織土壤詳查繼續調查滲坑事件
    環境保護部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21日表示,針對天津和河北兩起滲坑事件,環保部正在組織土壤詳查,後期將公布這一結果。
    2017-04-21 19:27: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85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