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航太科技教育聯盟成立
2017-04-23 18:53: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4月23日電(記者許祖華)在第二個“中國航太日”到來之際,“中國航太科技教育聯盟”23日在西安宣布成立。

  中國航太科技教育聯盟是由國家航太局、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等單位指導,中國航太科技國際交流中心聯合大學、中小學、企事業單位聯合發起,由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門、航太科研院所、大中小學校、職業院校、企事業單位等自願申請加入。

  聯盟旨在開發、整合航太科技教育資源,推動並服務中小學科學素質教育,探索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素質教育改革模式與途徑。在聯盟各單位的組織及帶領下,中小學生將參與科普衛星、北鬥導航、探空火箭、高分辨率對地觀測、太空機器人、小行星與深空探測、探月工程等一係列航太創客工程活動。高等學校將發揮人才培養優勢,與中小學開展衛星等航太器的研制與應用合作,聯合各成員單位共同探討貫通式人才培養模式。

  由中國航太科技國際交流中心及西北工業大學主辦的中國航太科技教育高峰論壇同時在西安舉辦。會上,國家航太局副局長吳艷華向河北石家莊鹿泉區第一中學及北京市65中學授旗,並啟動了“中國青少年科普衛星星座工程”及“中國青少年北鬥導航科普工程”。

  據悉,“中國青少年科普衛星星座工程”將延續“中國首顆中學生科普衛星”模式,組織航太相關單位和高等院校,輔導全國范圍的中小學生全程參與科普衛星的研制與應用,加強中國學生運用航太知識的能力,與國際青少年一起和平探索和利用太空。“中國青少年北鬥導航科普工程”則將在全國中小學開展豐富多彩的北鬥科技教育實踐活動,培養導航專業人才,推動北鬥應用普及。

  同時,由中國宇航學會聯合中國教育學會組織的“中國青少年航太創客奧林匹克大賽”也在論壇上拉開了帷幕。大賽將面向全國中小學生開展科普衛星的設計、制作、總裝、整合與測試、模擬發射等比賽,最終根據載荷創意設計、模擬“出廠評審”、衛星發射、測控與地面數據分析四個環節評出獎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85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