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107篇涉嫌造假論文被國際學術期刊“清理撤稿”
2017-04-23 17:16:04 來源: 新民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論文代發鑽空子 同行評議竟造假

  中國107篇涉嫌造假論文被國際學術期刊“清理撤稿”

  國際學術出版機構施普林格(Springer)日前發布撤稿聲明:其旗下《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期刊撤回107篇因同行評議造假的論文,創下正規學術期刊單次撤稿數量之最。本次撤稿論文全部來自中國,涉及國內知名高校和醫院,波及復旦大學、上海交大、同濟大學等附屬多家醫院。

  醫學論文屢次被撤稿,除了醫學論文本身體量龐大以外,是否還有其他原因?

  “第三方機構”鑽空子

  英國現代生物、斯普林格、愛思唯爾、自然等國際出版集團,曾于2015年3月陸續分4批進行集中撤稿。其中,斯普林格曾在2015年3月27日和8月18日兩次撤稿共107篇。撤稿原因主要是因為這些論文的“同行評議涉嫌造假”。

  參加了此次調查的施普林格細胞生物學及生物化學編輯總監彼得·巴特勒向媒體透露,《腫瘤生物學》的此次撤稿也是多次“清理”行動的延續。

  根據《腫瘤生物學》的投稿要求,論文作者可以向期刊推薦專家進行同行評審,這原本是為了使細分領域能夠找到對口專家進行專業評定,卻成為造假者能鑽的漏洞——造假者提供虛假專家名單,或者真專家名字和假郵箱,導致期刊最終收到“假專家”的正面評議反饋而發表論文。斯普林格方面稱,有充足的證據可以相信(這些論文的)同行評議過程受到破壞,而其中一些作者使用的“第三方機構”在操縱評審流程上發揮了作用。

  其實,論文代發早已不是秘密,這些“第三方機構”打著翻譯公司、傳播文化公司的名頭,從事所謂代投、翻譯、潤筆甚至代筆業務。“代發論文的廣告郵件一天到晚會推送到我的郵箱裏,這些中介‘總有辦法’讓你更快發表論文。”一位在讀醫學博士如是説。

  被點名的基本無處理

  據了解,北京協和醫院、復旦大學附屬醫院、上海交大及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醫院、浙江大學附屬醫院等國內知名醫科,均在此次撤稿名單之列。為何醫學成為重災區?對醫生晉升考評機制的質疑浮出水面。

  一位上海三甲醫院醫生告訴記者,醫生晉升的每一步都要求或鼓勵發表論文,有的醫院甚至將論文影響因子與醫生收入掛鉤,每1分獎勵1萬元。“要評副高以上職稱,更要求發表SCI核心期刊論文。可是一線醫生看病、手術已經很忙,根本沒時間做科研;有些時候因參與考評著急發表,就會自己寫但委託中介投稿。去年我的一篇論文投稿,當時中介花一年時間才搞定‘同行評審’。這樣操作若是遇到虛假同行評審,論文品質肯定受影響。”

  一位剛剛進入臨床的醫學生,體會到前輩們急于晉升的迫切:“這個行業要做到頂尖才有很好的待遇,小醫生的待遇太差,與其他行業同工齡的比,收入也有差距,所以大家都有些急。”在這樣的氛圍下,在當前的考評機制中,論文成為更容易拿到的晉升籌碼。

  截至目前,沒有一家被撤論文作者所在單位作出回應。“出了這樣的事挺丟人的,但其實更丟臉的是,不少大醫生被點過名而基本不處理。”一位基層醫務人員認為,對論文數量的追求、缺乏對科研的“真愛”以及對學術不端的寬容,才是問題所在。

  改變“一刀切式”評價

  鼓勵臨床醫生進行科學研究的本意,是從海量的臨床資源探究生命的奧義,找尋更多治愈和預防疾病的方法。然而,在現實壓力下,許多臨床醫生的署名論文卻集中于細胞、基因等基礎領域,“為了發論文而發論文,這些領域更適合單獨研究,也更容易在實驗室完成。”

  其實,粗糙的“一刀切式”評價機制正在嘗試改變,多地對醫療衛生人才評價機制進行改革——如將接診量、群眾滿意度、醫學技能、公共衛生服務能力等綜合因素納入考評;地方政府與醫學院校也探索給予一定的資金扶持基于臨床資源、解決臨床問題的科研。(易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版權爭奪案多方裁定見分曉 到底誰是"中國好聲音"
    喜愛電視綜藝節目的觀眾不難發現,浙江衛視播出過兩檔以歌唱比賽為內容的音樂真人選秀類節目,一檔為連播四季的《中國好聲音》,一檔為去年新推出的《中國新歌聲》。
    2017-03-31 16:03:30
  • 107篇中國論文遭國外期刊撤稿 涉及多家醫院醫生
    4月20日,美國SAGE出版社旗下的《Tumor Biology》(以下譯為《腫瘤生物學》)期刊發布了一篇撤稿聲明,宣布將撤銷107篇出自中國作者的論文,這些論文涉嫌違規提供虛假的同行評審資訊。
    2017-04-22 09:58:27
  • 論文“查重” 反抄襲還是助抄襲?
    為了遏制論文造假,各大高校紛紛祭出“大數據”手段,借助知網、萬方、維普等文獻檢測係統來認定論文是否涉嫌抄襲,其中核心指標是“重復率”,也就是文字復制比。
    2017-04-15 08:22: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85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