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醫改新政後:醫院、患者、管理者如何説?
2017-04-22 09:48:4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已全面實施半個月以來,至此,所有公立醫院全部取消挂號費、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新政落地以來,北京各醫療機構在改善醫療服務和重塑醫學價值層面效果初顯,醫改把提升醫療服務價值、讓患者就診環境更好當做重中之重。讓我們看看改革新政實施後,醫院、患者、管理者如何説?

  政府:藥品陽光採購實惠在哪?

  北京市3600余家醫療機構近期全面推行了醫藥分開綜合改革。此次醫革主要通過3個方面的調整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建立起醫療係統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性的運作新機制。其中,涉及藥事改革的內容非常多,但很多百姓心存疑惑,具體什麼是藥品陽光採購?調整後看病開藥將發生怎樣的變化?藥價是否真的會降低?

  北京醫院的服務箱。玨 曉攝

  據北京市醫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北京醫改方案中,北京市屬醫院將本著多個“有利于”的原則,進行藥品陽光採購,即有利于品質、價格、需求相統一;有利于保證藥品品質和穩定供應;有利于降低藥品虛高價格;有利于保持醫聯體內部用藥的一致性;有利于保持患者治療連續性。要求對目前常用的4971種藥品,在陽光採購平臺統一採購。在具體採購中,全部藥品“平進平出”,實行零差率銷售。以地壇醫院治療肝病用量最大的藥品“恩替卡韋”為例,兩種品規(一盒7天量),通過陽光採購,價格分別從169元和140.8元,下降到78元和46.84元,降幅分別達到53.8%和66.7%。可見,此舉讓患者用藥負擔明顯減輕。

  負責醫院藥品採購的北京宣武醫院藥劑師張陽鑫説,過去對于很多緊缺藥,我們需要不斷打電話與供應商確認是否有貨,陽光採購平臺正式開放後,可以查看到藥品庫存狀況,再也不用去各個公司巡貨了。這樣不僅減少了工作量,在採購時還可做到心裏有數。北京宣武醫院藥劑師孟莉表示,醫院還可以根據企業評分,直觀了解企業狀態,選擇更加優質的藥品企業。

  實行藥品陽光採購,意味著醫院的藥品實現“零差價”,即什麼價格進貨,就什麼價格出售給患者。為讓藥價透明,北京市醫藥集中採購服務中心官網已開放用藥查詢功能,公眾可查詢到各醫療機構藥品採購品種及價格,就是説,哪家醫院以何種價格買了什麼藥,網上都一目了然。

  為方便群眾咨詢、舉報,政府也開通了針對不同問題的熱線服務電話。醫事服務費和醫療行為規范問題,可撥打12320衛生服務熱線;價格違法可通過12358價格舉報電話、網絡等形式咨詢、舉報,並注意保留證據;綜合問題可通過12345市民熱線反映。

  醫院:各出新招改善醫療服務

  為給患者提供政策宣傳和解讀及用藥咨詢和指導服務,北京22家市屬醫院全部設置了臨床藥師及用藥咨詢中心。藥品用法用量、不良反應、服藥注意事項、藥品儲藏、特殊裝置的使用、藥品價格、用藥政策等,都可以在用藥咨詢中心找到答案。

  伴隨著醫改的啟動,各家醫院都推出新舉措,努力提高醫事服務品質。如北京友誼醫院,為老年人和慢病患者建立藥歷;北京同仁醫院開設“專病用藥管理門診”,專門針對某一特定疾病的用藥進行管理;北京朝陽醫院可通過微信公眾號,自助查詢用藥資訊和提問;北京天壇醫院開設醫師藥師聯合門診,以滿足患者不同需求;北京中醫醫院不僅指導患者正確煎煮中藥飲片、服用中藥湯劑,還為患者提供傳統中藥在食療養生中的保健咨詢服務……各種便民服務還有很多,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患者用藥更安心。

  北京佑安醫院的工作人員幫助患者操作流程。玨 曉攝

  在北京中醫醫院,門診大廳看上去人很多,但服務人員隨處可見,只要你有疑問,馬上就會有人過來詢問是否需要幫助。記者在該院眼科看完病,拿著處方單來到自助交費機旁,一名工作人員迅速走上前來幫忙,插卡、確認、列印,再用微信完成門診繳費,一張消費憑證隨後列印出來,拿著它就可以直接取藥了。而此前,繳費、取藥都得分別排長隊等待,現在幾分鐘就搞定了。從到醫院拿挂號單,到檢查看病,再到走出醫院,前後僅用了半個多小時的時間,讓記者確實感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務。

  北京清華長庚醫院自2015年起就實施“拆零給藥”。經統計,兩年時間裏,拆零處方佔比12.3%,節省費用佔比3.4%,每張拆零處方每人平均藥品費用節省15.7元,不僅讓患者在拿藥上少花錢,而且有效遏制了過度用藥現象,進一步降低了患者負擔。

  北京醫院為配合醫改新政,在改善服務過程中用行動帶給患者實實在在獲得感。記者看到,在北京醫院裏就診的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護理部在門急診16個分診臺增設了便民服務角,常備老花鏡、一次性紙杯、筆、便簽紙及衛生紙等日常用品,讓患者在細節處感受到方便。有關人士表示,護理部在門診咨詢臺、內外科門診及6層門診,都額外加派人力支援,工作人員每天早晨7時到崗,做好工作準備和預檢分診,保持候診人員秩序和環境整潔,同時,加強對候診患者巡診,及時做好突發事件的急救處置與防范。

  據介紹,根據北京市醫管局的要求,今年4月底前,市屬22家醫院都將全部開通自助機繳費功能,以往只能在窗口排隊繳費的局面將被打破,更多便民措施將在各家醫院推廣展開。

  患者:醫改後的服務更加貼心

  為保障就診秩序平穩,提升患者就醫體驗,各家醫院隨處可見志願者和醫務人員耐心解答患者問題的身影。他們認真負責、加班加點的工作,保障了醫改政策的順利落地。

  一位78歲的老人來到北京同仁醫院就診,剛一進門,志願者便陪她去了檢查科室。檢查完後,老人又坐電梯回來找到那個志願者,對她的服務表示感謝。

  北京口腔醫院頜面外科的涎腺門診一周只有兩次,申阿姨和老伴等了兩個多月,才在女兒的幫助下預約上專家號。4月10日,也就是醫改新政實施後的第一個工作日,老兩口到醫院取號準備就診,可號取出來才發現,由于女兒在預約時沒有綁定社保卡,本是醫保患者的老人,在係統中被認定為臨時自費賬戶,想到好不容易才約到的專家號,再預約又不知道要等多久。

  一旁的志願者劉韜不忍看老人白跑一趟,就提出幫老人找涎腺門診的祁主任説説看,沒想到祁主任了解到老人的情況,爽快地答應了,並簽字退掉自費號。隨後,劉韜陪著老人到窗口退號、建卡關聯、再取號,最終申阿姨順利看上了涎腺門診,得到了專業的診斷和治療。看完病,二老專門來到門診辦公室,表達他們對志願者的感謝,連説自己趕上了好時候。

  佑安醫院感染中心門診人流不斷,一個小寶寶在媽媽的帶領下隨訪復診。突然看到許多“白大褂”,一緊張拉了褲子。護士耐心幫助小孩擦洗幹凈並換上幹凈褲子,孩子的媽媽對著護士豎起了大拇指。

  一名有著10年病史的老病號在談到此次醫改時説,其實,任何醫改都是為了患者看病更方便,讓醫生更能體現其醫學價值,讓醫患關係更融洽,醫院與患者之間關係更透明。這些老百姓都懂。他建議,這種事不能一陣風,刮一陣後就沒了下文,要有一個監督機構來負責。比如志願者服務和便民服務等,應該成為醫院的日常性工作,不能今有明無;再比如,各種服務或投訴電話能否統一為一個號碼,因為患者中老人居多,他們記不住那麼多號碼,這就要求政府各個部門的積極配合。總之,醫改是一個係統工程,不能一蹴而就,只有堅持下去,才能獲得百姓真心的稱讚。(喻京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東歐多地降雪
    東歐多地降雪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5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