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舟問天,飛控人再踏新征程——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天舟一號飛行任務飛控側記
2017-04-21 03:55: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天舟問天,飛控人再踏新征程——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天舟一號飛行任務飛控側記

  王玉山、許諾、邊晨

  從文昌到北京,同一個飛天夢想,同一個動人時刻。

  2017年4月20日19時許,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第一指揮大廳,一面巨幅顯示屏實時顯示著海南文昌發射場的實況: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進入30分鐘準備。

  飛控大廳內兩側,“全力以赴誓奪圓滿成功,嚴慎細實確保萬無一失”的標語分外醒目,時刻提醒操作崗位人員保持清醒,以嚴慎細實的作風完成好任務。

  “各號注意,我是北京!”伴隨著北京中心飛控大廳內總調度賀勇一聲響亮的密碼,天舟一號牽動著現場所有人的心。

  “1分鐘準備!”

  “……5、4、3、2、1。”

  “點火!”

  “起飛!”

  19時41分許,飛控大廳的螢幕上,長徵七號遙二火箭烈焰噴涌、騰空而起——天舟一號和長徵七號,這對首次搭檔的中國航太新銳,共同踏上了赴會天宮二號之旅。

  此時此刻,飛控大廳內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大螢幕上的實時火箭遙測畫面。各種代碼數據不斷更新、紅綠相間的各種信號不斷閃爍,測發流程、發射時刻、北京時間、飛行時間不斷跳躍……

  聲傳天地,號令八方。第一次擔任總調度的賀勇,左手緊握著耳麥對講鍵,右手操作著黑色調度單機上的各方向係統標識,雙眼緊緊盯著眼前的電腦螢幕,桌面上擺放著彩色水筆勾畫的重要事項和各類文件,專注而從容。

  “長江七號跟蹤正常,北京飛行正常。”……以往各類數據都是由陸海天基測控站共同捕獲,而這一次只有“長江七號”赴太平洋某海域單船執行海上測控任務。測站數據資訊的唯一性,也給北京中心的科技人員增加了新的考驗。

  “測控站的單一性不僅考驗我們對航太器下行數據判斷的精準,更重要的是精準之外的信心與經驗。”姜萌哲所在的遙測崗位就是為航太器監視、計算和判斷,將篩選處理的各類數據及時發送到各個崗位。就像是生活中為醫生診斷病情提供的理論數據,一旦出現異常故障,她需要及時為他人提供診斷。

  “助推器分離!”

  “一二級分離!”

  “拋整流罩!”

  伴隨此起彼伏的報告聲,火箭飛出大氣層,飛船迎來屬于它的重要時刻!

  負責遙控發令崗位的于天一,一邊拿著手中的文件一行行復核代碼,一邊盯著電腦螢幕顯示任務狀態監視的頁面。火箭起飛時,他剛剛發送了第一條確保推進係統狀態確認的“推進電磁閥加電指令鏈”指令,而這也是中心首次在火箭發射段就要提早實施指令發送的關鍵一環。

  坐在上行控制崗位的兩名年輕人朱峰登和張輝,他們的任務是根據火箭起飛時間,負責遙控發令序列的監控和實時修正序列的正確性。絡繹不絕的電話和耳麥裏需要及時應答的操作步驟,他們都表現得遊刃有余。

  19時51分許,當“船箭分離!”的密碼下達時,北京飛控中心迎來了它的重要時刻!位于飛控大廳一墻之隅的軌道機房裏,軌道計算崗位的主任設計師張宇正帶領他的團隊利用有限的數據源精確計算出飛船的初始軌道參數。而這組參數,也將是判斷飛船是否發射成功的唯一依據。

  與此同時,于天一正在準備發送帆板解鎖指令鏈,為2分鐘後的帆板展開做出正確判斷。19時53分許,“帆板展開正常!”于天一發出的指令得到了響應——天舟一號飛船左右帆板展開。

  幾分鐘後,張宇給出了精確的答案,北京總調度的密碼聲再次在大廳響起:“天舟一號飛船進入預定軌道!”飛控大廳內頓時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天舟一號發射獲得圓滿成功。天舟問天,飛控人再踏新征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57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