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電科:為天舟一號打造國産、安全“中國芯”
2017-04-21 03:53: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胡喆)記者日前從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了解到,在此次天舟一號發射任務中,團隊自主研發了大批航太用全國産的關鍵器件,有效解決了替代進口的問題,消除了一係列安全隱患。

  據悉,天舟一號作為我國自主研制的首艘貨運飛船,是我國首個太空 “快遞員”,將主要承擔貨物運輸和推進劑太空在軌補加工作,其貨物運載量是國外貨運飛船的3倍,在功能、性能上都處于國際先進水準。

  為了讓這一“高重量級”的“快遞員”安然升空,中國電科為其配備了600臺套、5000多只、100%全國産的關鍵元器件,其中,新研發設備近40%。這些關鍵元器件為天舟一號提供了更安全、更智慧的“神經系統”“神經網絡”和“神經元”,確保太空“快遞業務”準確可控。

  “作為電子系統的基本組成,元器件的可靠性是影響太空快遞業務的關鍵因素之一,牽一髮而動全身。”中國電科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程明介紹,全面使用國産的元器件,相當于給發射任務增加了另一重要的安全保障。

  程明表示,以前的發射任務中,係統的研制升級和改造,很多需要依賴于國外的技術和産品,一些關鍵環節不能夠自主掌控,成為制約我國載人航太發展一塊巨大而危險的絆腳石。

  近年來,中國電科團隊自主研發了大批航太用全國産的關鍵器件,有效解決了替代進口的問題,消除了一係列安全隱患,使係統更加可信可控,確保為軍工、載人航太等任務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57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