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擺正意見箱位置先要擺正公仆位置
2017-04-21 17:02: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4月21日電 題:擺正意見箱位置先要擺正公仆位置

  新華社記者白靖利、字強

  隨著電視劇《人民的名義》走紅,全國多地“丁義珍”式窗口被陸續曝光。繼鄭州市社保局、株洲火車站派出所後,雲南省彝良縣旅遊局又曝出兩米高的意見箱。“高高在上”的意見箱,折射出個別政府部門“高不可攀”的“姿態”,有損政府公信力。

  意見箱是聯繫群眾的紐帶,是群眾反映訴求、部門掌握社情民意以更好開展工作的渠道,用好了就是黨政機關和人民群眾之間的連心橋。然而,令人“仰視”的意見箱拉開了政府部門和群眾的距離,讓群眾“望而卻步”,反映了權力的傲慢。

  這樣的政府服務設施和場景,實則是“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變種。正因為有些部門對服務抱持應付甚至是對付心態,有些部門懷揣“怕被監督、怕暴露問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小心思,才有了“高人一頭”的意見箱、“低人一等”的櫃檯窗口。

  沒有誠心誠意接受意見的態度,又怎能切實掌握和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是空洞的口號,政府部門只有深入群眾、貼近群眾,想群眾之所想、憂群眾之所憂、急群眾之所急,才能牢牢樹立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公信力,加快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意見箱高低、櫃檯高矮實際上反映的是政府部門對待群眾意見的態度問題,是群眾路線走得怎麼樣的問題。必須將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每一個細節,傾聽群眾心聲,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當好人民公仆,切不可高高在上、盛氣淩人。

  為人民服務不能挂在嘴邊,暢通民意的渠道也不應流于形式。小小的箱子裝的是群眾的大期待,改變“蹲式窗口”、高挂意見箱,先要擺正公仆的位置。要將考評權力交給群眾,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東歐多地降雪
    東歐多地降雪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852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