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引黃灌溉古渠係申報世界灌溉工程遺産
2017-04-21 16:27: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4月21日電(記者艾福梅)歷經2000多年滄桑巨變仍在汩汩流淌、惠澤“塞上江南”的寧夏引黃灌溉古渠正在積極申報世界灌溉工程遺産,以向全世界展示寧夏的治水文化。

  據自治區水利廳申遺籌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劉建勇介紹,寧夏引黃灌溉的歷史,可遠溯到秦漢,歷經滄桑變化從未中斷,是中國四大古老灌區之一。自秦代開鑿的秦渠、漢渠、漢延渠、唐徠渠、七星渠、美利渠等古渠仍在發揮著灌溉良田的作用。目前,寧夏引黃渠道縱橫交錯,密如網織,構成了一個大的係統,主幹渠總長超過1200公里,灌溉面積達780萬畝。

  世界灌溉工程遺産與世界文化遺産、自然遺産、農業文化遺産等並稱為世界遺産,是國際灌溉排水委員會從2014年起開始評選的世界遺産項目,旨在更好傳承和利用仍在發揮作用的古代灌溉工程,保護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産。

  目前,中國陜西鄭國渠、四川東風堰等10處已成功申報。

  “寧夏歷代治水實踐中,創造了先進的治水、管水、用水技術,廣泛應用至今。漢代的‘激河浚渠’,北魏的灌溉制度,西夏的卷埽技術,元代的控水木閘、滾水壩,明代的石閘布設等技術及經驗領先于其時代,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劉建勇説。

  而在寧夏引黃古渠係開發建設過程中,還涌現出了秦代的蒙恬、唐代的郭子儀等治水人物。現遺存的文物有漢代的陶漏鬥、唐代的鎮河鐵牛、明代的汗渠碑首、清代的鈕公生祠碑等水利文物、器具、實物500多件。

  據了解,最終評審結果將于今年10月公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5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