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風氣 新生機 新作為——江西湘東之變見聞
2017-04-21 15:12: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4月21日電 題:新風氣 新生機 新作為——江西湘東之變見聞

  新華社記者 賴星

  地處贛湘邊境的萍鄉市湘東區曾是江西省高能耗、高污染企業的聚集地之一,給人留下“黑乎乎、臟兮兮、亂糟糟”的形象。陽春時節,記者在湘東區採訪發現,一股新風撲面而來,當地鄉風民風、産業發展、幹部作風都在轉身求變。

  民約“約”出新風氣

  “六堂資學留佳話,千人助教彰盛況;炭窯勞模進省府,古稀好人登國榜。”在湘東區排上鎮石甲坊村,村民自發編撰了《石甲坊村志》,它概括了石甲坊村的文化歷史、鄉風民風。

  隨著村志歌謠似地傳唱開來,鄉風鄉規也深入人心。村民陳彬生説,如今的石甲坊村,麻將機歇業下崗了,家庭鄰里糾紛明顯減少。

  東橋的油菜花節、皮影戲,麻山的龍燈會,臘市的儺舞表演……如今的湘東,陳規陋習逐漸破除,群眾文化豐富多彩;一條條關于勤勞致富、山林資源、社會治安、環境衛生等方面的村規民約,不僅凈化了風氣,還美化了鄉村環境。

  沿著蜿蜒的山路來到白竺鄉大豐村,一灣清水繞村而過,村路沿線花香撲鼻,前來徒步的“驢友”三三兩兩結伴而行。

  “過去,沿河兩岸堆滿了垃圾,又臟又臭。現在我們像住在花園裏。”大豐村村民馬紅花説。

  作為老工礦區,湘東曾經給人留下“黑乎乎、臟兮兮”的形象。去年以來,湘東區開始進行農村生活垃圾專項治理,如今,生活垃圾處理率達95%,優美的自然環境成為湘東區的一張新名片。

  大豐桐花谷、江山黃金谷等20多條徒步路線走進大眾視野,名聲鵲起;各地農家樂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2016年,湘東實現旅遊收入37.95億元,同比增長28.68%。

  創新贏來新生機

  走進湘東産業園的萍鄉市龍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記者看到工人正在生産科技生態陶瓷透水磚。

  “我們過去生産的産品多面向傳統市場,在經濟下行的背景下,企業一度陷入困境。”企業負責人羅接發説。

  轉機出現在三年前,羅接發到廣州考察時發現一款環保透水磚很有特點,他便引進技術進行研發。出人意料的是,隨著國家海綿城市建設試點的推進,透水磚竟變成打開市場的“敲門磚”,為企業贏得了生機。

  “企業要想轉型發展,必須走到市場的前面去。”羅接發深有感觸地説,市場在變,創新是不變的主題,傳統企業必須瞄準新技術。

  鋼鐵、水泥、陶瓷等傳統産業是湘東區的經濟支柱。隨著資源枯竭,湘東面臨去産能、安全生産、環保等多重壓力。

  為破解轉型升級難題,湘東的工業企業紛紛加大技術創新力度,它們與全國83所科研院校聯姻。湘東區建立了博士創業園、工業陶瓷高新技術區和高新技術孵化中心,申請國家專利100多項。

  擔當施展新作為

  為破解幹部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湘東區提出了“三導向工作法”,即目標導向細化任務、問題導向倒逼落實、結果導向考核獎懲,實現責任擔當具體化、考評核查直觀化。區委對在工作中善于作為,敢于擔當的幹部予以提拔重用,對在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的幹部實行問責。

  從去年10月開始,湘東區建立了全區重點工作項目庫,對産業發展、文化、生態、黨建等工作進行項目化管理,每個月區委都安排人員督查落實情況,並且上傳到專門的資訊平臺,接受各部門監督。

  湘東區幹部作風為之一變。“過去幹部遇到問題繞著走,現在是工作奔著問題去,幹部追著目標跑,大家幹事創業的積極性明顯轉變。”下埠鎮的基層幹部吳欣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