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壓減本地發電量 “十三五”末外受電比例力爭達70%
2017-04-21 14:26: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記者關桂峰)為推動首都大氣環境治理,北京壓減本地燃氣發電量,加大外受電通道建設。記者從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了解到,“十三五”末,北京市外受電比例力爭達70%。

  北京市今後不再新建大型電廠,本地燃氣電廠也逐年減少發電。北京市將通過加大外調電比例,利用外受電通道把外部電力以清潔的方式運到北京來,既能減少運輸過程中的污染,也能減少排放中的污染。

  根據相關計劃,“十三五”期間,北京將新建“東、南、西、北”四個方向7個外受電通道工程。

  日前,蔚縣電廠至門頭溝500千伏送電工程(北京段)進入放線階段,預計今年年底前完工。國網北京電力工程公司總工程師肖群安説,工程建成後將提高受電能力300萬千瓦,初期每年增加外送電量50億千瓦時。“該工程建設難度大,所有鐵塔均建在地勢險峻的高山。”

  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表示,北京電網已經逐漸成為依托外來電力送入為主的受入型電網,外受電比例接近60%。到“十三五”末,外受電比例力爭達到70%左右。

  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發展策劃部前期處處長王亞峰説,預計到2020年,北京市最大負荷將達到2750萬千瓦,“十三五”期間年均增長率為8%。

  據了解,首條外受電通道——北京東至順義特高壓送電通道已于2016年6月竣工投産,第二條通道蔚縣至門頭溝送電工程正在建設,其他工程也將于今明兩年陸續開工。全部建成後北京電網外受電能力將達到3700萬千瓦,較“十二五”末提升118%。

  截至3月底,北京統調燃氣電廠發電量共壓減12.93億千瓦時。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表示,電量壓減工作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在保證安全情況下,盡最大能力接受外來電,壓減本地燃氣電廠發電量,同時合理確定燃氣機組發電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發改委:今年一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9%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嚴鵬程今日表示,今年一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9%,增速較去年同期回升3.7個百分點。二産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有所回升,達到75%。
    2017-04-13 10:15:48
  • 湖北秭歸縣村級光伏電站並網發電助力6萬人脫貧
    4月8日,湖北省秭歸縣茅坪鎮溪口坪村光伏電站並網發電,工作人員做最後的調試檢查。據悉,國家電網公司陽光扶貧行動投資9613萬元,定點扶貧秭歸縣建檔立卡的47個貧困村,建設總容量達9400千瓦的光伏電站。
    2017-04-11 18:26:41
  • 發電量突破一萬億千瓦時——三峽為世界水電提供中國樣本
    一萬億千瓦時意味著什麼?一萬億千瓦時足夠一億個三口之家用5.72年,足夠北京用10.5年,足夠全國用60天,相當于支撐國家12萬億GDP,減排效益相當于在我國增加了三分之一個大興安嶺林區。
    2017-04-10 13:45: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