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政務公開三級清單全市覆蓋
2017-04-21 09:51:3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發布。今年北京將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加強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擴大公眾參與,進一步提升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各級行政機關績效考核體係中,政務公開工作分值權重不低于4%。

  今年的政務公開工作有四大亮點。

  亮點一:

  政務公開三級清單全市推廣

  據悉,今年將深化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管理。推進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的動態更新,實現清單涉及資訊的“應公開、盡公開”。將政務公開三級清單推廣至全市各行業(係統),市政府各部門要在年內完成本行業(係統)的市、區、街道(鄉鎮)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的編制工作,明確各行業(係統)“五公開”的主體、內容、時限、方式等。此外,出臺本市行政機關公文公開屬性管理工作制度,將“五公開”要求落實到公文辦理程式,從源頭上解決公文公開屬性的認定問題,提升公文主動公開比率。建立健全公開屬性定期審查機制,有序拓展公開范圍。此外,還將通過試點,利用一年時間形成基層政務公開標準規范。

  亮點二:

  重大輿情回應不力將通報批評

  今年還將加強政策解讀和政務輿情回應工作。特別是對重大輿情回應不及時、不主動、不準確並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進行通報批評和約談。嚴格執行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最遲5小時內發布權威資訊、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布會的時限要求。

  亮點三:

  重大行政決策提前公開草案

  今年北京將推進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對提交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的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公共決策、重大項目等,應在決策前向社會公布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同時還將邀請利益相關方、公眾代表、專家、媒體等列席政府有關會議,增強決策透明度。

  今年將通過重點任務推進情況定期公開、重大項目落實情況可視化公開、組織開展媒體公眾監督評議等方式,促進全年重點任務的落實。據悉,今年北京還將出臺本市行政機關擴大公眾參與、加強政民互動工作意見。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細化公眾參與事項的范圍,完善民意匯集機制。

  亮點四:

  首次推出公開便民係列地圖

  今年將圍繞教育、空氣品質、住房保障、養老服務、醫療衛生、社區服務、重大建設項目、政務服務等民生事項,推出惠民便民的綜合服務公開地圖,打通服務市民的“最後一公里”。

  為了堅持群眾路線,今年將圍繞問需于民、問計于民、問效于民三個專題,在民生實事辦理、惠民政策效果、建言獻策、政府數據利用、政策落實督辦等方面,開展民意連接係列工程,促進市民群眾對政府工作的參與、理解、支援和協同。今年還將緊密圍繞空氣品質、交通、住房保障、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等社會關注熱點,組織開展政府開放日係列活動,拉近政府與群眾的距離,進一步樹立公開透明政府形象。(記者 張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84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