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從家到遠方無限延伸——“中國網事·感動2017”第一季度感動人物群像
2017-04-21 09:37: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鮑曉菁)新一年的中國網事感動人物評選活動再次“啟程”。每年年初,春節、團聚、祝福、親情、平安、別離,是中國家庭的關鍵詞。家是最溫暖的地方,夢想在遙遠的遠方——這樣的情懷縈繞在人們心頭。在第一季度的評選贏得萬千網友點讚的10名最終入選者,他們的身上或許有不同閃光點,但是,他們的故事都呼應著這種情懷。

  1月,33歲的石欣帶著幾千裏路的風塵與疲憊回到家鄉,3歲的兒子早早在路口迎接父親,相聚的情景被相機定格,成為引發人們“淚奔”的瞬間。走得再遠,家人是永遠的牽挂,血緣親情之間的羈絆,總能産生強烈的共鳴。

  民警龔伯戡,他也懂得回家的意義:16歲女孩離家出走半年,心急如焚的父母報警求助,老龔積極搜尋,還親自帶著孩子父母趕到旅店,終于找到孩子。一位42歲的憨厚民警,面對倔強叛逆的少女,苦口婆心打開了孩子的心防,最終勸説孩子跟隨回家。為了守護一個一個的家,“不是在辦案,就是在辦案路上”的龔伯戡,值得網友點讚。

  萬千家庭的心願除了團圓就是平安——佛山刑警隊長林偉光卻主動選擇危險。他在追捕犯罪嫌疑人時,從11米多高的高架橋上墜落,全身十多處開放性骨折,讓他的家人和網友都格外揪心——由于始終奮戰在打擊街面犯罪第一線,他受傷30多次,與身為醫生的妻子“以傷為媒”,情定急診室。結婚那天,他是帶著傷、綁著繃帶走上紅地毯。經由他親手抓捕犯罪嫌疑人多達3900名,林偉光不僅是“戰神”,他和廣大公安幹警更守護著佛山百姓的平安。

  不止英雄,還有更多人為了人們回家的旅途在默默付出。2月,很多人離開家踏上旅途奔向遠方。這也是武漢鐵路局武漢客運段的“夫妻列車長”陳剛和肖三英最忙的時刻。為了保障更多人“從家到遠方”,他們幾乎“一直在路上”。兩年來,他們給女兒寫下17張請假條,表達自己不能陪伴女兒的歉疚,也表達父母對孩子的愛與承諾。

  而鄭州鐵路局鄭州動車段整修組員工田荘和他的小夥伴們則想用漫畫主動“宣傳”自己,倡議廣大旅客文明乘車。他們自嘲為“掏糞男孩”,是因為動車衛生間經常被尿不濕、瓶蓋、速食麵叉等異物堵塞,作為動車組機械師,他們總是要手動清理異物,常常被飛濺出的污物沾滿一身。網友用投票表達對鐵路工作人員的尊敬和感激,同時也是對文明乘車倡議的回應。

  就算現實有種種不堪,心卻能在詩歌裏抵達遠方——從河北邢臺市南和縣郝橋鄉侯西村的家裏,走到北京中央電視臺的《中國詩詞大會》現場,患癌農婦白茹雲一路走來實屬不易:在患癌後,她買了一本詩集,“以詩抗癌”,熬過化療的痛苦時光,最終成為“詩詞達人”。網友把選票投給白茹雲,想讓更多人從她的故事裏汲取生命的樂觀與勇氣。

  白茹雲用心去丈量遠方有多遠,而武漢市武昌區蓮溪寺社區的80歲老人肖文智則用行動告訴人們,“愛有多大,家就有多大”。她把自己省吃儉用剩下的錢捐給了困難鄰居、原工作單位困難職工,甚至連續5年共自掏腰包3萬6千元設立“金星獎”,獎勵護衛小區安全的保安。在這位“福星奶奶”看來,家不再是狹隘的親緣關係,而是擴展為身邊互相信任、互相幫助的人群,她的鄰居、同事都是她愛的親人。

  大連教師鐘學穎卻曾經懷疑媽媽不愛她。上小學時,媽媽張曉峰是她的班主任。冬天最冷的時候,媽媽卻總是把她放在教室裏的角落,離火爐最遠的位置。她每天都凍得瑟瑟發抖,放學時媽媽給每一個小朋友穿好衣服送走,留她一個人在教室。媽媽給所有人輔導功課,但唯獨不輔導她。而在鄉村教師張曉峰看來,學生也是她的孩子,她就是學生的媽媽。為了讓學生體會家庭的溫暖,35年來,她照顧父母離異的學生,為學生墊付醫藥費、頻繁地去學生家裏進行家訪,獨獨忽略了自己的親生女兒。直至女兒走上講臺後,才體會到母親的偉大。母女兩代人的和解,是親人之間的信任,更是兩代教師之間愛與責任的傳遞。

  傳遞愛心的還有浙江衢州學生周雨露和連雲港民警馬如鵬。2016年夏天,家境困難的周雨露被查出嚴重脊柱側彎,網絡求助籌得善款逾21萬元。手術成功後,周雨露主動將2.1萬的募捐余額“回捐”,幫助更加需要幫助的人。而民警馬如鵬得知環衛工夫婦丟失工資後,主動組織愛心眾籌,環衛工的工資找到後,卻堅決拒收愛心款,馬如鵬和網友又把捐款轉給了當地敬老院。網友們紛紛點讚愛心款的“旅行”,也期待更加誠信的社會讓愛心傳遞到更遠的地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4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