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發現係外“超級地球” 具備生命所需條件
2017-04-21 09:46:5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外媒報道,天文學家再發現一顆具備宜居條件的“類地行星”,是不到一年內發現的第5顆係外宜居行星。

據報道,這顆“超級地球”代號為LHS 1140b,屬于多岩石行星,氣候不太熱也不太冷,距地球也不太遠,其恒星離地球40光年。

圖片來源:美聯社

圖片來源:美聯社

哈佛大學天文學家大衛·夏邦諾(David Charbonneau)指出,LHS 1140b處于宜居帶。所謂的宜居帶是指星係中適合生命存在的區域,而區域內的輻射量必須適中,這由星體與恒星的距離,及大氣層的吸收和折射而定。

報道稱,適量的輻射可保持星體內的溫度不太熱也不太冷,讓液態水能夠存在,成為孕育生命的泉源,而能量的多少也會影響海洋和火山的活動。

夏邦諾表示,發現這顆行星之所以令人興奮,是因為它是多岩石行星,而且定期在其恒星面前經過。這代表未來幾年,專家可用天文望遠鏡量度其大小與品質,觀測其大氣層,如果發現當中有氧和碳,就代表該行星可能有生命。

夏邦諾表示,LHS 1140b是他們首個肯定的多岩石行星。LHS 1140b屬于“超級地球”,直徑比地球多40%,品質是地球的6.6倍,引力是地球的3倍。

至今,科學家已發現3600顆係外行星,52顆宜居行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相關新聞
  • 一顆小行星將以“很近距離”掠過地球
    據美國航太局近日發布的消息,這顆編號為2014JO25的小行星于2014年5月被發現,目前估計它將于4月19日以4.6倍的地月距離掠過地球(地月距離為38萬公里)。
    2017-04-08 11:17:14
  • 天文學家首次在“類地球”係外行星上發現大氣層
    歐洲天文學家6日説,他們首次在一顆大小與品質類似于地球的太陽係外行星上發現了大氣層,這是在通往發現外星生命的道路上邁出的“重要一步”。
    2017-04-07 11:46:48
  • 我國探測更遠深空瞄準火星、小行星和木星
    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火星探測器係統顧問葉培建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國正在為探測包括小行星、木星等在內的天體做準備。
    2017-03-01 20:23: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4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