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4省份明日舉行公務員省考 多地報名人數創新高
2017-04-21 09:17:5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明天(22日),全國24個省份將同日舉行2017年公務員招錄筆試,總招錄人數接近12萬。與往年相比,今年部分省份的公務員報名人數創下新高,競爭的激烈程度也進一步提高,一些熱門崗位的競爭超過“千裏挑一”。

  又到公務員考試季

  ——24省份總招錄人數近12萬

  今天,全國有24個省份同日舉行公務員招錄的“省考”,與公眾較為熟悉的公務員“國考”(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相比,公務員“省考”主要是省、市、縣、鄉四級的公務員招考。

  去年11月開始,2017年的公務員“省考”招錄工作就已陸續啟動,北京、上海的2017年公務員招考已于去年底進行了筆試,今年3月11日和4月8日,江蘇和廣東的“省考”筆試也已舉行。

  今天,選擇同日舉行公務員招錄“省考”筆試的24個省份包括吉林、黑龍江、浙江、貴州、福建、雲南、湖南、甘肅、江西、廣西、海南、新疆、天津、山東、山西、四川、內蒙古、安徽、湖北、寧夏、重慶、河北、陜西、青海。

  從招錄規模來看,根據各地公布的招錄人數統計,上述24省份本次公務員招錄總人數接近12萬。

  分省來看,湖南、黑龍江、山東、廣西等省份招錄規模較大,招考人數均超過8000人,其中,黑龍江今年共招錄公務員8831人,較去年增加2687人,增幅高達43.7%。

  除了上述4省份,今次公務員招錄規模超過5000人的省份還有貴州、浙江、四川、河北、安徽、湖北、新疆、吉林。

  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競爭更激烈

  ——多地報名人數創新高 熱門崗位“千裏挑一”

  由于部分省份未公開最終的報考人數,目前尚無法統計上述24省份報名公務員“省考”的總人數。不過,根據已公開數據和往年報名情況,按照公考輔導機構華圖教育和中公教育提供的預測數據,本次24省份公務員招錄的報名考生將超過370萬人。

  根據已公開的數據,部分省份今年的公務員“省考”報考的人數創下新高。

  例如,今年重慶的公務員報名人數就創近年來新高,今年該市計劃招錄公務員1437人,共有9.3萬人報考,7萬多人繳費參考,平均55人搶一個職位,最熱崗位的競爭程度接近500:1。

  報名人數創新高的還有青海、內蒙古、廣西等省份。青海今年計劃招錄公務員1075人,但是,根據官方此前發布的統計數據,該省此次公務員招錄,共有51262人報名,創下歷史新高。

  由于報名人數增加,青海今年的考錄比進一步提高,今年報考人數與招錄職位之比為49.7:1(去年為43.7:1),最熱崗位競爭比為877:1。今年,廣西計劃招錄公務員8000余人,報名人數高達24.6萬,繳費人數20.5萬,報名、繳費人數都再創新高。

  內蒙古今年計劃招錄4678人,報名人數為22.89萬人,報名結束後,因部分職位未達到開考比例而被取消或減少200個錄用數,實際開考職位招錄4478人,參考人數為18.45萬人,總量與去年相比增加近1萬人,考錄比達到41:1,也創歷史新高。

  在一些報名人數較多的省份,公務員報名“最熱”崗位的競爭也較為激烈,一些崗位的競爭超過“千裏挑一”。

  以浙江為例,該省本次公務員招錄,報考比例在100:1以上的就有300多個,競爭最為激烈的“破千”崗位有3個,最高競爭比達到1746:1。本次招考,浙江全省平均報考比例約為38:1,較2016年,這次考試競爭更為激烈。

  公務員考試為何“扎堆”舉行?

  ——避免考生跨省頻繁應考

  近年來,多地將公務員“省考”的筆試安排在同一天進行,這在考生中也被稱為“公務員聯考”。

  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對中新網記者介紹,多省份的公務員招錄“聯考”始于2009年,當年4月26日,7個省份同日舉行了公務員招錄考試。

  從2009年開始,此後每年的4月中下旬同一天舉行公務員考試已成了部分省份之間的慣例。去年4月23日,25省份的“省考”公共科目筆試就同日舉行。

  專家介紹,參加“聯考”的各省份,他們的招錄工作都是單獨組織的,“聯考”也並非“同卷”。以往,一些考生跨多省參加考試,若被多地錄用後只能選擇一個崗位入職,這就對其他崗位的招錄帶來影響。

  因此,多省份選擇同日筆試,有助于避免考生利用考試時間差奔波各省份頻繁應考的弊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84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