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織就天網護“天舟”
2017-04-21 08:43:1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20時05分,隨著發射場區指揮部宣布:“火箭飛行正常,飛船準確進入預定軌道,天舟一號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指揮大廳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這個被稱為中國“太空牧星人”的“牧星中心”又一次圓滿地完成“牧星”任務。

今天19時41分40秒,搭載著天舟一號的長徵七號運載火箭從海南文昌發射場發射升空。而在發射前3個小時,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的科技人員就進入了各自的崗位。

測控中心技術部楊永安副總工程師告訴記者,這次任務是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和長徵七號運載火箭組成的空間站貨物運輸係統首次進行飛行試驗,包含多項試驗任務,每一項都需要世界一流的航太控制技術。作為年度工作的重頭戲之一,測控中心從年初就開始著手準備。前期,他們利用任務軟件與中心各測控站組成的測控‘天網’模擬了任務全過程,對可能存在的任務風險提出了切實可行的對策。

當“點火”密碼下達之後,記者和參觀嘉賓都死死地盯著測控大廳內的大螢幕,一邊看著飛船實時飛行畫面,一邊盯著顯示飛船實際飛行姿態的紅色曲線。中心的科技人員告訴我們,紅色曲線是根據飛船實際參數計算出來的飛行姿態,如果和綠色理論曲線重合,就説明飛船飛行正常。

就在“點火”密碼下達不久,大螢幕上很快出現一個小小的紅色亮點,亮點緩緩移動變成一條紅線。記者看到,根據飛船實際參數計算出來的紅色飛行姿態曲線一直沿著綠色曲線前行、延伸,慢慢地覆蓋著綠色曲線。

據了解,飛船成功發射入軌只是一個起點。天舟一號飛船在軌運作,時刻離不開強大的地面測控支援。作為我國航太測控通信係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及其所屬的多個測控站點與遠望測量船等共同組成測控天網,時刻為飛船安全飛行保駕護航。

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技術部楊開忠主任告訴記者,後續天舟一號還將與在軌運作的天宮二號進行三次交會對接、三次推進劑在軌補加,他們將針對其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組織專業團隊進行攻關,不斷優化跟蹤測量和控制計算方案預案,確保任務圓滿完成。(楊亞洲 田枝 黃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847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