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話崔曉峰:天舟一號與以往飛船相比有兩大不同
2017-04-20 22:0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總工程師助理崔曉峰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網記者 李清攝

  新華網北京4月20日電(韓家慧)我國自主研制的首個貨運飛船天舟一號貨運飛船20日晚在海南文昌成功發射。天舟一號成功發射有何意義,與以前飛行任務相比有哪些困難和挑戰,對此記者採訪了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總工程師助理崔曉峰。

  從第一次載人航太到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崔曉峰參與了我國所有載人航太飛行任務。崔曉峰對記者表示,此次天舟一號與以往飛行任務相比有兩大不同。

  其一,使命任務不同。貨運飛船要完成的使命是天地之間的貨物運輸。在空間站運作期間,天地之間的貨物運輸必不可少的,只有這樣才能解決空間站長期運作的貨物補給。這次試驗就是要解決這一問題,實現這一技術手段。

  其二,試驗重點不同。這次飛行過程中還要進行以前沒有過的飛行試驗,最主要的是在軌推進劑補加試驗,在軌推進劑補加技術是保證空間站在天上長期運作必不可少的技術手段。同時,這次飛行任務將實現快速交會對接試驗,試驗成功後天地之間往返的時間將大大縮短,宇航員從地面進入空間站時間將從幾天縮短到幾小時,這也將大大提高航太員的舒適程度。

  這次飛行任務也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崔曉峰稱,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比以前的飛船更大更重,要完成天地之間貨物運輸的使命,對它的控制精度要求更高。為了天舟一號和天宮二號在各種條件下實現交會對接,地面要設計規劃各種條件下的對接控制策略,在不同發射窗口,初始條件不同,對接控制也不同。飛行控制中心要適應各種情況,提前準備各種方案,完成控制過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557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