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舟一號飛行任務 開展哪些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
2017-04-20 18:0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網事

  載人航太工程空間應用係統副總設計師李緒志接受採訪。新華網 張瑜

   新華網海口4月20日電(張瑜 趙黎平)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經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瞄準4月20日19時41分發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天舟一號飛行任務中,主要開展了哪些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4月19日,新華網在海南文昌採訪了載人航太工程空間應用係統副總設計師李緒志。

   “空間應用係統在天舟一號貨運飛船上主要開展了微重力對細胞增殖和分化影響研究、兩相係統實驗平臺的關鍵技術研究、非牛頓引力實驗檢驗的關鍵技術驗證、主動隔振關鍵技術驗證等4項科學實驗研究及技術驗證試驗。” 李緒志介紹説。

   據介紹,“微重力對細胞增殖與分化影響研究”項目主要開展微重力環境對幹細胞增殖分化、生殖細胞分化及骨組織細胞結構功能的影響。概括為主要是對“骨幹”研究,聚集了該領域國內優秀的科研團隊,研究內容是國際前沿和熱點問題。

   骨研究方面,在空間微重力環境下開展包括人骨髓間充質幹細胞向成骨細胞分化、骨與成骨細胞的增殖分化機制研究,基因編輯的成骨細胞分化研究,藥物幹預的成骨細胞增殖研究等。這些研究成果從骨質流失的分子機制、調控因子、藥物幹預等方面為空間人類活動和地面人群骨骼係統健康提供理論和技術基礎,為開發抗骨質流失藥物提供技術依據。

   幹細胞研究方面,在空間微重力環境下開展誘導型多能幹細胞向心肌分化、胚胎幹細胞增殖分化、肝幹細胞增殖等研究,這些研究是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的基礎,為應用多能幹細胞進行缺血性心臟疾病的治療、肝幹細胞移植治療肝功衰竭等提供重要依據。我國是肝病大國,肝移植所用肝源稀缺,肝幹細胞移植有很好的應用前景。

   生殖細胞研究方面,空間人類胚胎幹細胞定向分化生殖細胞屬國際首創,將填補國際空白。主要研究微重力環境下人生殖細胞發育與成熟的基本規律,為太空人類生殖提供理論依據和技術支援。

   “兩相係統實驗平臺關鍵技術研究”項目開展微重力條件下流體的蒸發和冷凝實驗研究,認識微重力環境下具有品質交換流體界面動力學復雜特徵與相變傳熱特殊規律,探索航太熱設備在軌運作的強化換熱機制,實驗驗證空間實驗工質供給、氣/液分離與熱控等兩相係統關鍵技術,為我國空間站兩相係統實驗櫃和流體科學實驗載荷研發奠定技術基礎。項目由我國科學家首次提出,也是國際上首次開展蒸發與冷凝組合空間實驗,有望使我國在此領域率先獲得科學成果和實驗技術的突破。

   “非牛頓引力實驗檢驗的關鍵技術驗證”項目在軌測試高精度靜電懸浮加速度計工作性能,靜電懸浮加速度計分辨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獲得的在軌試驗結果可為非牛頓引力實驗檢驗進行關鍵技術驗證,也將對我國“衛星重力測量”、“空間引力波探測”等空間計劃提供重要技術支撐。

   “主動隔振關鍵技術驗證”項目在軌進行六自由度磁懸浮主動隔振關鍵技術驗證;同時為非牛頓引力實驗檢驗關鍵技術驗證裝置提供高于飛行器平臺1—2個數量級的微重力環境。也將為空間站高微重力實驗平臺研制奠定技術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556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