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安部發布夏季消防安全提示
2017-04-20 15:19: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熊豐、白陽)針對夏季天氣炎熱,火災隱患增多等問題,公安部20日發布夏季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眾和社會單位對消防安全要引起高度重視,落實防范措施,提高自防自救水準。

  單位、居民家庭要及時檢查和更換殘破老化的電線,正確敷設電氣線路並安裝漏電保護開關和過載保護裝置,禁止超負荷用電。

  居民應當正確使用燃氣設施和器具,嚴禁私自拆除、改裝、遷移,發現室內燃氣設施或器具損壞、泄漏時,應立即關閉閥門、開窗通風,及時報修。

  使用電動車應選擇合格産品,出現故障及時維修。避免車輛曝曬和淋雨,充電時間不宜過長,不可在高溫、高熱環境及樓梯間、安全通道處充電。

  進入人員密集場所,嚴禁攜帶易燃易爆物品,要留意安全出口、滅火器材位置,熟悉疏散逃生路線;遇有火災發生時,要保持鎮定,可將毛巾、衣服等浸濕捂住口鼻,選擇就近安全出口有序撤離,勿乘坐電梯。

  汽車內嚴禁放置打火機、罐裝噴劑等受熱易發生爆炸的物品;車主應定期對車輛維護保養,防止電線老化和接觸不良;車載滅火器要定期檢查,確保有效好用。

  文物古建築單位要完善消防設施,謹慎使用大功率電器,禁止超負荷用電和亂拉亂接電線;要嚴格落實崗位消防安全責任制,加強值班巡查,嚴格用火管理,嚴防火災發生。

  KTV、電影院、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不得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裝修,嚴禁私拉亂接電線、違規使用明火和進行電焊、氣焊操作;要加強值班巡查和應急疏散演練,確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暢通,消防設施完整好用。

  此外,生産、儲存、經營易燃易爆危險品的單位要及時開展消防安全風險評估,依法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建立健全消防力量和應急處置機制,確保消防設施完好有效。社會單位應建立健全用電安全管理制度,規范電器産品、電氣線路安裝敷設,並定期維護保養和檢測,切實防范電氣火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香港為殉職消防員舉行最高榮譽喪禮
    (記者李豫川)“邱少明同袍千古英風宛在”“邱少明先生千古德澤長存”……位于香港九龍紅磡的世界殯儀館外整整齊齊地擺放著社會各界致送的花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消防處處長李建日等出席了悼念儀式。
    2017-04-17 06:01:50
  • 每個社區建1個“微型消防站”
    記者從哈爾濱市安全生産委員會獲悉,從4月15日起,哈市開展為期一年的“創建消防安全社區”專項行動,每個社區將建立1個微型消防站,配備滅火器、水帶、滅火防護服等設施裝備,實行24小時值守制度。
    2017-04-17 04:02:05
  • 呼和浩特:消防安全進校園
    4月11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小召小學學生在了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2017-04-11 21:08: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4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