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速來圍觀:“太空快遞員”天舟一號的“座駕”有哪些亮點
2017-04-20 12:00:19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天舟一號)(2)天舟一號貨運飛船4月20日至24日擇機發射 已垂直轉運至發射區

  4日17日,長徵七號遙二運載火箭與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組合體在垂直轉運中。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隨著發射進入倒計時,我國首位“太空快遞員”天舟一號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那麼,我們的“太空快遞員”完成首單太空快遞任務所乘坐的“座駕”又是什麼樣的呢?沒錯,就是它——長徵七號遙二火箭。這可是個大傢夥:長53.1米,芯級直徑3.35米,捆綁4個2.25米助推器,起飛重量597噸,運載能力將達到近地軌道13.5噸、太陽同步軌道5.5噸。

  光知道這些還不夠,它還有一些你不知道的亮點呢!小夥伴們快來圍觀吧!

  亮點一:發射時間誤差控制在一秒內

  長徵七號火箭是按照“零窗口”標準進行研發的,加注、預冷、增壓等射前程式是一環扣一環。離發射越近,越不能出現問題。一旦開始加注推進劑,留給工作人員處理突發問題的時間就越少了。

  為了提高發射的可靠性,盡可能降低各類風險,長徵七號遙二火箭團隊對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了充分的預估,並制定了相應的預案。若出現突發情況,發射不能準時,火箭可以在空中按照程式自動修正飛行,保證將天舟一號準時送入預定軌道。但是,這個誤差時間也只能在1分鐘以內,而且空中自動修正飛行會損耗火箭的部分運載能力。

(天舟一號)(1)天舟一號貨運飛船4月20日至24日擇機發射 已垂直轉運至發射區

  4日17日拍攝的長徵七號遙二運載火箭與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組合體局部。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亮點二:運送載荷為我國目前最重

  長徵七號遙二火箭此次發射主要任務,是將天舟一號貨運飛船送入預定軌道。天舟一號既是我國首艘貨運飛船,又是我國目前為止送入太空最重的載荷,重量達到13噸,超過了長徵七號首次發射時搭載的12.4噸載荷重量。

  長徵七號火箭在立項時,定位就是為我國空間站發射貨運飛船。這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將我國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提升至13.5噸。

  長徵七號火箭還承擔著逐步替代以往型號火箭、完善火箭型譜化發展的使命。長徵七號火箭的能力范圍較廣、適應面更寬,除了發射貨運飛船外,在未來還可能進入商業衛星發射市場,承擔更多軌道、更多載荷的發射任務,成為我國航太發射任務的“主力軍”。

(天舟一號)(5)天舟一號貨運飛船4月20日至24日擇機發射 已垂直轉運至發射區

  4日17日,長徵七號遙二運載火箭與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組合體在垂直轉運中。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亮點三 :較首枚長七火箭有75處改進

  長徵七號遙二火箭作為第二枚長徵七號火箭,雖然載荷發生了變化,但火箭的整體狀態沒有大的變化,只是部分的介面有些改變。

  在首發圓滿成功後不到一年,長徵七號火箭將再次出徵太空。在去年首發的基礎上,科研人員對個別細節進行了改進和優化,會比第一枚操作起來更方便。

  長徵七號遙二火箭較首飛火箭,有75處細節改進。細節優化主要分為火箭上零部件的改進和現場操作的改進。

  長徵七號遙二火箭的芯級工作蓋板由原來的鋁合金結構更改為復合材料結構,方便拆卸,承載能力也得到提高;改造了整流罩合罩平臺,提升了使用操作的方便性和安全性;更改蓄壓器充氣管路,方便地面管路對接、充氣、氣檢、防松等工作,還有利于保持加注後艙內的低溫……科研人員連發動機採用的堵頭,都改為可自動吹掉的免拆堵頭了,一個細節一個細節地疏理,對長徵七號遙二火箭係統進行最大限度的改進優化。(曾濤、王楠楠、陳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天舟,今夜從這裏出徵
    碧海,藍天,椰林,海天之間的中國首個濱海發射場——文昌航太發射場,雄偉壯觀。椰林深處,雄偉的發射塔架巍然聳立,整裝在長徵七號火箭頂部整流罩內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靜待出徵。
    2017-04-20 07:55:15
  • 天舟一號瞄準“零窗口”發射
    天舟一號發射進入倒計時,文昌航太發射場“01”號指揮員王光義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發射場係統已做好充分準備,有能力有信心確保“零窗口”發射取得成功。
    2017-04-19 20:26:53
  • 天舟一號將于20日19時41分發射 長徵七號火箭開始加注推進劑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經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瞄準4月20日19時41分發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
    2017-04-19 18:25: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44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