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郵政普通包裹今起由企業自主定價 簡化計費區和資費檔
2017-04-20 11:17:22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今天(4月20日)起,郵政普通包裹服務資費有了新的定價方式。由實行政府定價改為政府指導價。企業可以在不超過國家規定資費標準范圍內,根據市場供求競爭狀況、用戶承受能力等因素,自主來確定具體資費水準。

  2016年,我國快遞業務量已首次突破300億件大關,業務量規模居世界首位,在全球佔比超過四成。但是,有行業專家指出,快遞市場中,郵政企業市場份額不敵“通達係”快遞公司。定價方式調整了,更貼近市場供求和用戶,這將帶來什麼改變?價格是漲是降?服務又能有怎樣的改變?

  郵政普通包裹,單件重量不超過10千克、且每立方分米重量不低于167克。

  如果消費者要郵遞這樣一個普通包裹,今天根據國家發改委等三部門近期發布的通知,資費體係結構將有所變化。

  一個調整是,簡化計費區和資費檔。把原來全國216個計費區、86檔資費,簡化調整為31個計費區和6個資費檔。要算自己寄這個包裹得花多少錢變得容易了。

  對此,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方璽回憶,原來的定價依據的是上世紀50年代行政區劃和交通條件,計費區設置過小過多,資費計算復雜,“原來寄郵政普遍服務的包裹,體係非常復雜,很難把它展示得公開透明,而寄快遞時,資費體係很簡單。所以通過這次改革,把同類情況進行合並後,(資費體係)一下就變得很直觀。這樣老百姓就能比一下價,我寄這個東西,用普遍服務多少錢,用市場化服務多少錢。”

  而另一個調整變化,就在這費用數字上。過去,郵政普通包裹資費是由政府定價,此次改為實行政府指導價、上限管理。也就是説,價格可以有所浮動,根據市場供求競爭狀況、用戶承受能力等因素,郵政企業自主確定具體資費水準。當然,浮動也不能超過國家規定資費標準的范圍。方璽表示:“比如北京到金華這條線路,上世紀50年代到現在,普遍服務都是用這個價格。實際上隨著市場的發展,義烏是小商品城,它的包裹量有很大變化。如果沒有合理的定價機制,老百姓即使有包裹也不會選擇普遍服務來進行投遞,因為你的價格幾十年不變,可能與市場脫節。這次改革後,把定價空間給了郵政集團,比如它可以合理地打一個折,它可以根據市場的情況進行競爭。”

  這次調整後,郵政普通包裹資費怎麼浮動,會上還是會下,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

  以海南為例,調整後,從海南向東北的黑龍江、吉林、遼寧寄送普通包裹,資費標準為首重10元,每續重1千克增加5元,單件最高收費不超過55元。

  對于價格變動,相關通知中明確,調整的原則是,保持資費總水準基本穩定。

  特別是,郵政普遍服務是國家承諾向公民提供的一項基本公共服務,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主管楊達卿提出:“在一些偏遠地區、這些欠發達地區需要一些保障,如果純粹拿市場來説話,甚至參照發達地區的資費價格來定價,可能意味著這些百姓消費不起真正的快遞。所以作為普遍服務這一塊來説,國家應該引導這個市場去保證基礎消費,滿足他的基礎的物流保障。在老少邊窮、在西部地區很多快遞企業、市場化的企業是不願意進去的,只有郵政企業保障基礎服務基礎支撐來做這個事情。”

  2016年,我國快遞業務量已首次突破300億件大關。

  不過楊達卿指出,郵政目前在整個快遞市場的比例還比較小,他建議,除了價格要更能把脈市場外,産品體係也需有所變化,不能簡單地打低價牌。

  而根據新修訂的《郵政普遍服務》標準,收件人或將看不到投遞包裹領取通知單。以前,郵政人員敲開你家門時,你是沒法即刻享受拆包裹的喜悅的。因為,只能拿到一張紙——包裹單。實物,得自己去郵局領取。

  新標準規定,按址投遞包裹實物,其中城市全部按址投遞;農村地區5kg以下包裹按址投遞到戶或投遞到村郵站,5kg以上包裹可投遞領取通知單。

  快遞物流咨詢網首席顧問徐勇説,這個改變很接地氣,“什麼是快遞化?就是門到門、限時和增值服務。如果不提供門到門服務,市場份額會越來越少。這麼多年,看到郵政快遞市場份額在減少。主要原因是在服務方面沒有體現快遞這三個要素。當它在適應市場,它的競爭力在不斷增強,是有利于企業發展的”(記者 劉飛 安徽臺記者 張建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4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