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城際鐵路發展基金設立 雄安新區鐵路交通或加速“鋪軌”
2017-04-20 09:20:27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鐵路係統密集調研,“軌道上的京津冀”的建設將現加速之勢。雄安新區鐵路交通或加速“鋪軌”。

  18日,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有限公司與中國工商銀行等12家機構簽約,正式設立總規模1000億的京津冀城際鐵路發展基金。據悉,今年,京唐、京濱兩條重要城際鐵路將全線開工。

  記者注意到,近幾日鐵路係統密集調研對接雄安新區,力爭雄安新區鐵路建設發展規劃盡快確定方案、早日啟動實施。

  4月12日至13日,國家鐵路局黨組成員鄭健一行赴河北雄安新區調研鐵路規劃建設情況。鄭健就如何發揮鐵路等軌道交通優勢,更好服務支撐新區發展,聽取了河北省有關部門和相關企業的意見建議。

  14日,中國鐵路總公司與河北省負責人在雄安新區舉行工作交流座談會,為推進河北省及雄安新區鐵路規劃建設進行交流協商和深入對接。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表示,要加強與新區規劃的銜接,科學把握戰略定位,深化優化鐵路規劃。

  座談期間,河北省相關負責人表示,交通一體化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先行領域,鐵路是交通運輸體係的骨幹,必須把鐵路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構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絡,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雄安新區作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要加快建立軌道交通網絡,盡快形成快速便捷的通勤圈,為促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發展高端高新産業創造良好條件。

  陸東福表示,要加強與新區規劃的銜接,科學把握戰略定位,深化優化鐵路規劃。要積極支援、務實推進與雄安新區發展規劃相銜接的重點工程實施。要抓緊實施雙方已明確的鐵路項目、客運樞紐、物流基地,強化鐵路對雄安新區建設的先行支撐和保障作用。

  2016年11月,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了《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規劃》,提出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為主軸,以京津石三大城市為核心,將新建24條3450公里的城際鐵路網,形成“四縱四橫一環”的格局。要實現京津冀這張城際鐵路網的宏偉規劃,所需資金超過了6100億。分析人士指出,雄安新區的設立將會在這一區域內掀起新一輪交通設施建設熱潮,進一步加速京津冀三地交通一體化步伐。

  從《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規劃》來看,河北雄安新區所在區域目前規劃及運營的鐵路項目共有3個,包括已經開通運營的津保鐵路,規劃在建的京霸城際鐵路(京九鐵路霸州段)和固保城際鐵路等。(于祥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4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