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接待窗口的“姿勢”不只在高與低
2017-04-19 16:1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民的名義》海報。(資料圖片)

  張雪花

  低低的信訪小窗口,半蹲半站“窩扭”著身子的來訪者,側著頭翻著眼才能與裏面對話的尷尬表情……反腐大劇《人民的名義》裏信訪大廳的一幕令人發笑又讓人心酸。

  在劇中,過問此事的漢東省委常委、京州市委書記李達康,與半蹲半站的光明區區長孫連城在窗口內外對話的情景,充滿戲謔、令人解氣。然而,遺憾的是,一心癡迷于宇宙探索的孫連城,並未按銀行櫃檯的標準對窗口進行整改,而只是加了幾把小椅子和幾塊祼露擺放的冰糖,還借機在媒體上大大自我宣傳了一把。這也成為新任省委書記沙瑞金再度過問此事的緣由,只不過此次坐在裏面的是沙瑞金,蹲在外面的成為李達康。

  接待窗口是黨和群眾聯繫的直接紐帶。一個如此顯明的問題為何只有領導一再過問才能解決?令人“難為”的接待窗口像一面鏡子,折射出現實之弊,也喚起不少人在窗口單位遭受冷遇的記憶。據媒體最新報道,湖南株洲火車站派出所制證窗口就存在高度太低的問題,以致群眾只能“蹲跪辦證”,所幸,省公安廳近日回應,已于第一時間整改,派出所拆掉辦證鐵門,實施開放辦公。

  近年來,隨著簡政放權的強力實施與反腐倡廉的鐵腕推進,“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陳弊得到了較大改善,但仍有一些窗口單位我行我素無動于衷,還有部分窗口單位變成了“門好進、臉好看、事不辦”,令人唏噓!

  俗話説,當官不為民作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然而,就是有一批孫連城式的木偶官員,無視百姓關切,屍位素餐,在其位不謀其政,還妄稱“無私無畏”。切實改變這一狀況,要靠理想信念的引導,更要靠制度的制約和完善,讓實幹者上、懶政者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9552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