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法宣布開展執行行為專項整治 嚴查"燈下黑"
2017-04-19 11:3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19日電(于子茹)記者今天從最高法獲悉,最高法將于今年開展規范執行行為專項整治行動,嚴查法院內部“燈下黑”的問題。

  去年以來,全國各級法院加大執行工作力度,為“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奠定了堅實基礎。“2017年是基本解決執行難的關鍵之年、攻堅之年、見效之年,離‘基本解決執行難’的目標不到兩年的時間,能否取得最後勝利,今年至關重要。”最高人民法院執行局副局長吳少軍在19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説。

  “在我們全力解決執行難的關鍵性階段,吃拿卡要、冷橫硬推的現象仍時有發生,消極執行、拖延執行、亂執行、違紀等屢禁不止。”吳少軍指出,一些執行領域的害群之馬,使廣大執行幹警“付出的心血付諸東流,極大損害了執行的聲譽,嚴重影響人民群眾對司法的信任和信賴。”

  為了解決執行行為中的“燈下黑”問題,最高法宣布開展規范執行行為專項整治行動,時間從現在開始到今年11月。

  據介紹,此次專項整治的內容有六項,包括消極執行、選擇性執行、亂執行、執行不廉、作風不正、有令不行。最高法還將發布《人民法院規范執行行為“十個嚴禁”》,嚴查在執行案件過程中超標執行、違規評估、挪用執行款物、在執行案件中違規會見當事人、充當訴訟掮客等行為。

  “這‘十個嚴禁’是執行工作的十條‘高壓線’,人民法院工作人員凡觸碰高壓線的,依紀依法嚴肅追究紀律責任直至刑事責任。”吳少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551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