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稱同志、讀黨章、寫懺悔……執紀審查這樣“救贖”心靈
2017-04-19 10:58:58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執紀審查不僅是把問題查清楚

  電視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裏有一個片段:在中央紀委的執紀審查談話現場,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吳天君正在接受審查。場景和我們普通人想像得不太一樣,沒有冷冰冰的訊問,而是嚴肅中透著溫情——墻上挂著黨旗,談話人員帶著吳天君重溫入黨誓詞、重讀自己的入黨志願書,學習黨章黨規,再對照自己的違紀違法事實進行反思。

  “三觀的蛻變,自己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的變化,成了我犯罪一切的根源……”吳天君泣不成聲。

  這個環節,並不是攝製組刻意安排的,而是中央紀委執紀審查中的一個必經程式。來看監督執紀工作規則:

  第三十條 立案審查後,應當由紀檢機關相關負責人與被審查人談話,宣布立案決定,講明黨的政策和紀律,要求被審查人端正態度、配合調查。

  審查期間對被審查人以同志相稱,安排學習黨章黨規黨紀,對照理想信念宗旨,通過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深刻反省、認識錯誤、交代問題,寫出懺悔和反思材料。

  原來,執紀審查不是把問題查清楚就行了,紀委還要給被審查人做思想政治工作,以同志相稱,學習黨章黨規……為什麼要安排這樣的環節?有什麼用處?

  大量案例表明,黨員幹部違紀都是因為黨章意識淡薄,背離了黨章要求

  “我作為一個市長,一個有三十年黨齡的老黨員,從來沒有靜心想過,究竟為誰做官?應該怎樣做官?這都是由于自己不講學習,不講政治,不講正氣,致使覺悟低、境界低、水準低造成的。”(安徽省蚌埠市原副市長劉亞)

  “雖然平時也組織政治學習,但往往是擺擺樣子、走走過場。我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忙吃喝、拉關係、為企業家辦事、收受企業老板的錢,成為地地道道、以權謀私的腐敗分子。”(福建省南安市委原書記駱國清)

  “自從當上廳級幹部後,自我感覺開始發生變化,自我要求開始逐步放松。不再注重學習了,自以為是,吃老本、憑經驗漸成常態。對社會上一些不良習氣逐漸喪失了是非標準,隨波逐流的心態開始左右自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綠化委員會原副主任彭振華)

  在很多落馬幹部的懺悔錄裏,我們都能看到同樣的滑落軌跡:曾經都是“好同志”,有過風華正茂、幹事創業的激情歲月,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做出過貢獻。隨著職務的提升,學習卻越來越少,尤其忽視思想政治學習,慢慢忘卻了初心,淡漠了黨性,背離了黨章,一步步滑向違紀違法的深淵,直到“東窗事發”,為時晚矣。

  大量案例表明,黨員幹部違紀都是因為黨章意識淡薄,背離了黨章要求。這就要求我們的執紀審查要從黨章入手,讓審查對象對照黨章,觸及靈魂、深刻反省、認識錯誤。

  執紀審查本質上是黨內審查,思想政治教育很重要

  很多黨員幹部被立案審查之前,紀委都經過了初步核實,組織上其實已經掌握了部分甚至全部違紀事實和證據。為什麼在審查中還要進行黨性教育,苦口婆心引導他們主動交代問題?

  幹部是黨組織的寶貴財富。對任何犯錯誤的同志,只要不諱疾忌醫、固執錯誤,以致到達不可挽救的地步,組織都要進行耐心細致的思想教育和轉化工作,把他們拉回到正確軌道上來,懲前毖後、治病救人。

  錯誤已經鑄成,失落的初心還需重新拾起。近年來,中央紀委以及各級紀委轉變執紀方式和工作作風,對審查對象仍以同志相稱,從審查一開始就給他們送黨章,重溫入黨誓詞,把當年自己的入黨志願書再交給他們,喚醒對激情燃燒歲月的記憶。

  這麼做能起到作用嗎?試想,當自己作為審查對象坐在談話室裏,痛苦、煎熬、躊躇,在組織的引導下,回憶起年輕時幹事創業的激情,想到組織幾十年來的教育培養,再看自己後來走向墮落的每一步,前後的強烈對比,怎能不衝擊心靈、觸及靈魂?那一刻,不少人都會痛哭流涕,真心懺悔,或者放棄僥倖,主動交代問題。有的幹部被轉化後知道自己要被開除黨籍,還主動交上最後一個月的黨費……如果不是對照黨章喚醒黨的觀念,執紀審查就很難達到這樣的效果。

  這樣的工作方式,其實對紀檢監察幹部的能力要求很高。執紀審查本質上是黨內審查,要在嚴格的程式和紀律約束下,用紀律的尺子衡量被審查幹部的行為,還要體現思想政治水準,增強感召力和感染力。對被審查的黨員幹部,要靠理想信念、政策水準、事實證據,通過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去感化對方,促使其講清問題、認識錯誤,對照自己理想信念動搖和違紀違法的事實,寫出懺悔錄。這實際上,也是對人性和靈魂的救贖。(文/張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51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