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通州老城拆違超百萬平米 居民決定場地如何利用
2017-04-18 09:42:5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通州老城拆違 居民決定場地如何利用

  拆違專項整治行動啟動兩個月來,通州已拆違超百萬平米

  17日上午10點半,通州區後南倉小區的9名居民代表坐在居委會臨時安排的會議室裏,他們將決定小區內2000平方米的一處違建拆除後,空出來的地塊兒今後用作何用。這在通州區此前的拆違行動中,從未有過。後南倉社區居委會書記高亞君主持了這次民意徵集座談會。

  當日上午,後南倉小區內一處2000平米的違建啟動拆除施工。這處違建原是一個菜市大棚,由廢棄的鍋爐房及儲煤場改建而成。自2014年,這個大棚菜市在小區已開辦3年,但一直未取得合法經營手續。由于違建簡陋,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加之緊鄰居民樓,最近處不過5米,噪聲擾民問題頻遭投訴。今年,這處大棚菜市被北苑街道列入“拆違目標”。

  居民代表集思廣益

  “楊師傅,您先説兩句吧。”高亞君點名。

  一臺錄影機正對著居民楊師傅,他環顧一下現場説:“支援政府拆違”。“副中心建設,拆違是大勢所趨。”坐在楊師傅對面的蘭師傅補充。緊接著發言的劉阿姨也對拆違表示支援。

  “別光説支援”,攝像記者把錄影機從肩頭放下,“説説這塊兒地拆了後,今後想幹嗎”。“對,今天就是徵集大家的意見的。”高亞君跟著説。

  “我覺得最好還是建菜市場。”蘭師傅話一出口,立刻得到劉阿姨應和。“首先得解決實際需求,生活離不開菜市場”,劉阿姨説,“有可能的話,能不能騰出點地兒,給我們老年人提供個活動的地方?”

  “我昨晚真琢磨這個事兒了。”楊師傅補充發言,“小區裏老人多,小孩多,一老一小兩張飯桌,能不能解決一下?”

  “菜市場確實需要”,高亞君表示,而小飯桌的問題,不止一次被提出。後南倉小區共有居民1228戶,其中60歲以上的老年人超過千人,80歲以上的也有100多位,其中不乏很多空巢老人。此外,小區周邊臨近兩所小學,小區裏小居民也不少,在附近居民樓裏隱身著不少面向小學生的小飯桌,亂象叢生。居委會年中、年末都做過調研,這些情況高亞君都知道。

  “菜市場、文體活動場所、一老一小兩張飯桌,這些我都記下了。”高亞君告訴9名居民代表,將向街道辦反映居民意見,並和地塊兒的承包者共同規劃違建拆除後如何處置。

  老菜市或再生

  民意徵集座談會很快結束。大棚菜市的承辦者程剛全程參與了座談會。他早就知道,居民們離不開這個菜市。從居委會出來,程剛快步走回菜市大棚,此時菜市大棚已經拆了大半。

  今年初,通州啟動拆違專項整治行動。根據計劃,今年11月底前,通州區將拆除違法建設750萬平方米;而兩年內,北京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圍內違法建設將全部拆除。專項行動啟動兩個月,整個通州區已拆違超百萬平米。

  通州區北苑街道城管執法隊的工作人員説,這次拆違,是搭建者程剛“自請拆除”的。“在拆違前期,執法小組聯繫到搭建者,和他説了違建的危害和政府拆違的決心,並讓他明白主動拆除可減少損失。”該工作人員説。

  程剛最後同意了自行拆除違建,但他心裏有自己的“小盤算”。從居委會的民意徵集會上回來,程剛爬上菜市旁的二層小樓。居民們的表態很明確,這塊地兒還需要菜市。

  站在二層小樓的露臺上,程剛看著已拆除大半的菜市大棚。這個位置可以作為老年餐桌,旁邊可以規劃個兒童活動區;那邊還可以繼續做菜市,但得全封閉……程剛和妻子嘮叨著自己的計劃。自請拆違給他帶來的新機會是,菜市場升級後有望獲得合法手續,“名正言順”。(記者王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4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