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萬寧新梅邊防:“三管”管住流動人口
2017-04-18 08:17:1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暫住人口一直是邊防管理的難題,近年來,海南萬寧邊防支隊新梅邊防派出所採取“三管”措施——“以房管人”“以人管人”“以責管人”,有效管住了流動人口。

  新梅邊防派出所轄區流動人口多,該所按照“誰出租誰負責”原則,“以房管人”,與出租房主簽訂出租房屋治安責任書,要求出租房主認真核查承租人身份資訊,發現問題,及時報告公安機關。

  新梅邊防派出所民警經常對出租屋逐房、逐戶、逐人進行入戶核查登記,採集資訊,今年先後登記錄入流動人口資訊1400余條,補充採集指紋資訊300余人。

  新梅邊防派出所負責人介紹,派出所警力有限,經過探索實踐,該所按照轄區、行業、單位層層建立協管員制度,“以人管人”,輔助轄區民警開展日常資訊採集,隨時關注暫住人口動態。該所對協管員實施驗收考核,對協管員責任區內的流動人口登記採集數、品質實行考核,按採集有效數給予相應獎勵。

  對轄區企業,新梅邊防派出所實行“以責管人”,與用人單位法人代表簽訂治安責任書,將法人代表作為第一責任人,在管理上內外結合,齊頭並進,深入單位內部進行檢查,與轄區企業、建築工地等用人單位建立暫住人口資訊檔案,確保資訊登記不遺漏。

  在實際工作中,新梅邊防派出所採取“誰主管、誰聘用、誰留住、誰負責”的原則,要求企業負責人要及時將暫住人口變動情況向派出所匯報,並採取隨機抽查和集中清點的方法,確保所有人員出入有登記,動向清楚。(記者 任明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46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