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春以來最強沙塵襲京 今日局地或有揚沙
2017-04-18 07:36:3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景山公園,俯瞰籠罩在沙塵中的故宮。據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數據,當日為中度污染。 新京報記者 王子誠 攝

  北京昨日遇今春以來最強沙塵污染,至昨夜,沙塵逐漸東移出京,今日空氣品質以良好為主。氣象部門昨日發布大風藍色預警,今天陣風七級,局地會有揚沙。

  據北京環保監測中心,本次沙塵為今春以來北京發生的強度最為明顯的沙塵污染。此前12日,北京地區現今春首次沙塵天氣。

  據該中心監測,受西北來的沙塵傳輸影響,昨日早上6時到8時,西部門頭溝開始出現沙塵;12時到16時,沙塵自西向東影響全市。

  12時至13時,北京地區PM10污染濃度出現明顯上升,13時PM10平均小時濃度達到289微克/立方米,北部的延慶、懷柔、順義以及中心城區的部分站點,濃度接近400微克/立方米,顯示沙塵污染已明顯影響北京,造成短時的中重度污染。

  隨後17時至18時,全市中東部仍有較明顯沙塵,PM10濃度在300微克/立方米左右,為中度污染。昨日夜間,我國遼寧以及陜西一帶,仍有較強沙塵,但北京地區的沙塵逐漸東移出境,今天北京地區的空氣品質以良好為主。

  據最新的空氣品質預報,今日擴散條件有利,首要污染物為PM10,空氣品質指數70至90,為二級良。由于今天陣風七級,局地會有揚沙。至21日,北京地區以二級良為主。

  這次沙塵天氣具有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長兩大特點。前後共持續5天,影響范圍涵蓋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可以説是今年影響我國范圍最廣的一次沙塵天氣過程。

  未來一段時間是否還會出現沙塵天氣?中國氣象局環境氣象中心高工張碧輝表示,目前來看,22日至25日西北部分地區還會出現沙塵天氣。但就強度和范圍來説,較這次過程明顯偏弱。

  ■ 延展

  最近16年沙塵次數逐漸遞減

  據數據顯示,2000年至2016年,沙塵的日數呈現出自西向東、自北向南逐漸遞減的規律,其中,新疆南疆盆地為沙塵發生頻率最高地區,其次是內蒙古西部及甘肅河套以西地區。

  2000年至2016年平均沙塵天氣過程次數(13.8次)較常年平均(14.9次)偏少1.1次,尤其在2011年至2016年平均僅10.2次,明顯偏少。

  其中,2001年是沙塵天氣的高發年份,出現沙塵過程22次,沙塵暴過程次數11次,為近年來最多,而到了2014年出現沙塵天氣僅有7次。在2010年以後,包括2011年、2014年、2015年、2016年沙塵暴天氣過程均不超過2次,2015年僅有1次,為近年來最少。

  據張碧輝介紹,客觀上來説,最近10年,由于人為治理和氣候因素的共同作用,沙源地局部環境有所改善。在人為方面,我國投入了“三北防護林”這樣的國家治理工程並投資治理京津冀地區的風沙源。在氣候因素方面,隨著全球氣候的變暖,我國氣候也呈現出明顯變化。對于我國北方地區而言,大風天氣發生的日數明顯減少,這也是導致沙塵天氣減少的最主要原因。(記者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46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