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張高麗訪問阿爾巴尼亞

    2017年04月18日 01:20:2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地拉那4月17日電(記者白潔 劉力航)應邀訪問阿爾巴尼亞的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17日在地拉那會見阿爾巴尼亞總統尼沙尼。

      張高麗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張高麗説,中阿兩國傳統友好,阿爾巴尼亞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近年來,中阿關係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兩國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經貿、投資、人文等各領域合作持續推進。中方對雙邊關係良好發展勢頭感到滿意,願同阿方一道,進一步鞏固中阿傳統友誼,深化兩國務實合作,尊重並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張高麗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包容的,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阿爾巴尼亞地處東南歐海陸交通要道,區位優勢明顯,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中方願結合阿優勢特點和實際需求,在“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等框架內,著力推進兩國交通基礎設施、産能、旅遊、農業等重點領域務實合作,加緊商簽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政府間諒解備忘錄,進一步加強對雙邊務實合作的規劃和指導,爭取更多具體成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尼沙尼請張高麗轉達他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説,良好的阿中關係對阿具有特殊重要性。阿方讚賞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期待中方為世界經濟和巴爾幹地區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阿堅定奉行對華友好和一個中國政策,願與中方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強兩國高層交往和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雙邊關係達到新的更高水準。

      同日,張高麗還同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舉行會談。張高麗轉達了李克強總理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説,中方願同阿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各領域務實合作,就合作思路、合作環境、合作機制、合作方式、合作項目和合作效果等進行深入研究探討,找準合作切入點,擴大利益交匯點,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要不斷擴大雙邊貿易和相互投資規模,中方願進一步擴大進口阿方優勢産品,繼續鼓勵本國企業擴大對阿投資,積極參與和跟進阿方正在規劃實施的公路、水電站、經濟開發區等基礎設施和能源領域重大項目,爭取實現大項目合作突破。要密切人文交流,積極推進影視、教育、旅遊等領域合作,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

      張高麗指出,中方讚賞阿方一貫積極支援“16+1合作”,歡迎並期待阿方領導人出席新一次領導人會晤以及“16+1合作”框架下各領域活動。中方願與各方認真落實裏加會晤成果,共同深化經貿、教育、科技、文化、林業、農業、地方等領域機制化建設,拓展物流、電子商務、中小企業、環保等方面合作,培育和落實合作大項目,使“16+1合作”更好惠及中國和中東歐各國人民。

      拉馬請張高麗轉達他對李克強總理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表示,阿中兩國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張高麗副總理此訪必將對雙邊關係未來發展産生重要推動作用。阿方對開展對華合作充滿期待,歡迎中方企業來阿投資興業。希望雙方在“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框架下,找到一批能夠盡快見效的項目,把雙邊務實合作真正落到實處。

    點擊查看專題

    4月17日,應邀訪問阿爾巴尼亞的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地拉那會見阿爾巴尼亞總統尼沙尼。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4月17日,應邀訪問阿爾巴尼亞的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地拉那會見阿爾巴尼亞總統尼沙尼。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4月17日,應邀訪問阿爾巴尼亞的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地拉那同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4月17日,應邀訪問阿爾巴尼亞的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地拉那同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張高麗訪問阿爾巴尼亞
    應邀訪問阿爾巴尼亞的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17日在地拉那會見阿爾巴尼亞總統尼沙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29544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