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男子邀請他人游泳 致溺亡被判刑2年
2017-04-18 08:20:5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張亮和幾個朋友在通州區宋莊鎮潮白河岸邊遊玩,碰到了素不相識的譚勇,譚勇酒後在深水區游泳,上岸後還熱情邀請張亮等人下水,並表示要教張亮游泳。張亮在猶豫中被譚勇帶入深水區,隨後溺水身亡。後譚勇涉嫌過失致人死亡罪,被檢方提起公訴。近日,通州區法院判處譚勇有期徒刑2年。

  2016年8月21日,張亮及朋友楊小宇、李子瀟等人,前往通州區宋莊鎮運河苑度假村北側的潮白河遊玩,幾個人一直待在河邊的淺水區。與張亮等人素不相識的譚勇在深水區遊完泳後,上岸休息,李子瀟問譚勇河水深不深,譚勇輕描淡寫地説了一句“不深”,便又去深水區游泳,過了一會兒,譚勇上岸喝了一些啤酒。

  此時,張亮的懷表突然掉進了水裏,幾位好友一起幫助他尋找。酒後譚勇看到幾人在水裏摸索,便湊了過來,非常熱情地要求幾人和他一起去深水區游泳。楊小宇望了一眼深水區,感到有些害怕,婉拒了譚勇。譚勇又一再邀請張亮去游泳,還把手搭在張亮肩膀上,“我帶你去那邊游泳,我會遊,沒事,我教你。”張亮的朋友看到,張亮當時言語上表露出拒絕的意思,但並沒有做出回絕的肢體動作,而是一直跟著譚勇往深水區走。

  不一會兒,楊小宇發現張亮腳下一滑沉了下去,譚勇也在水中撲騰起來,後譚勇獨自遊上岸,而張亮撲騰了幾分鐘,沉入水底。譚勇表示,可能是水下有大坑,張亮走著走著突然沉了下去,還一直拽住他的胳膊,譚勇稱自己當時感到害怕,就趕緊遊到了岸邊。

  近日,通州區法院審理了此案,檢方認定譚勇犯過失致人死亡罪。法院認為,被告人譚勇有勸説並用手扶張亮到深水區的行為,或者説,沒有被告人譚勇的勸説、手扶行為,張亮就不會自行到深水區。其次,譚勇確有一定救助行為,反映出其主觀上不願意出現張亮死亡的後果,從而能夠否定其構成間接故意型(主觀上放任被害人死亡)的故意殺人罪。但此案證據能夠反映出,其主觀上已經認識到帶張亮到深水區可能會有生命危險,但過于自信,認為不會出事,輕信能夠避免這種危險,符合過失的特徵。因此,其救助行為,只是否定了構成故意殺人罪的可能,但不能否定被指控的過失致人死亡罪。

  最終,通州法院認定譚勇犯過失致人死亡罪,判處有期徒刑兩年。(文中人物皆為化名)

  文/本報記者 楊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82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