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三不沿”到“三臨近”——貴州探索開放新路
2017-04-17 14:55: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4月17日電 題:從“三不沿”到“三臨近”——貴州探索開放新路

  新華社記者李銀、胡星

  日前,貴州省正安縣返鄉創業農民工鄭傳玖赴德國參加法蘭克福國際樂器展覽會,新的海外訂單“如約而至”。2013年,他返鄉創辦吉他企業。如今,吉他已遠銷巴西、美國和德國等20多個國家,年出口銷售額達2000多萬美元。

  鄭傳玖“吉他出海”是貴州開放的縮影。從本土企業在海外大顯身手,到全球500強企業搶灘貴州;從入境旅遊“井噴式”增長,到出省通道全面提速……近年來,特別是2016年獲批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以來,貴州呈現出開放活力持續迸發的生動局面。

  經貿合作重構開放路徑

  去年以來,位于貴陽的中國水利水電第九工程局開啟了海外市場的“私人訂制”模式。在塞舌爾,企業為電網建設提出了設計、施工和融資等所有解決方案;在科摩羅,企業“量身定做”了機場、公路、電力等基礎設施建設整體規劃。

  “企業進入海外大量布局階段。”水電九局副總經理周正榮告訴記者,僅靠國內的水電和房地産項目支撐發展的黃金期已經過去,“再不‘走出去’,企業會陷入重重困境”。

  這家企業的發展轉型,折射出貴州開放路徑的變化。貴州省社會科學院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芶以勇認為,不沿江、不沿邊、不沿海,貴州的區位優勢並不明顯。現在貴州提出臨江、臨邊、臨海的開放理念,“這是發展外向型經濟的出發點和加速劑”。

  當前,貴州加強對內對外開放和區域經濟合作,主動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珠江——西江經濟帶。2016年,貴州對外直接投資金額為2.9億美元,同比增長120.37%。

  以正安縣吉他産業園為例,不到3年就吸引15家吉他企業內遷。“以前覺得貴州地處內地相對封閉,現在發現其實離全球市場很近。”鄭傳玖説。

  平臺建設放大開放效能

  對于5月將在貴陽舉辦的2017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東方世紀科技公司董事長李勝期待已久。“這是大數據企業走向海外的重要平臺。”他説。

  李勝的公司利用水利大數據開展防汛預警業務,在去年的博覽會上,他尋找到商機,逐步啟動了孟加拉國、尼泊爾和吉爾吉斯斯坦等國項目。

  打造重大開放活動平臺,是貴州助力企業“走出去”的重要舉措。近年來,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貴州國際酒類博覽會等活動,已成為貴州開放的新“名片”。

  同時,貴州還培育以外貿轉型升級為引領的各類開放平臺,簡政放權促進投資便利化。“1+8”國家級重點開放平臺,即貴安新區和8個開發區、保稅區成為對外開放的排頭兵。

  其中,貴陽高新區在“十二五”期間,累計對外貿易總額達30億元,年均增速110%。為鼓勵企業“走出去”,高新區還對在境外投資的企業給予30萬元至500萬元不等的獎勵。

  此外,貴州建成了74個國家級、省級開發區。“‘十二五’之前僅有15個,現在開發區如雨後春筍般成立,極大提升了開放水準。”貴州省商務廳副廳長馬雷説。

  通道建設連接“一帶一路”

  日前,隨著最後一根500米長軌在貴陽市白雲區牛場鄉境內的成功安裝,渝黔快鐵貴州段軌道鋪通,鐵路全線建設進入衝刺階段。預計建成後,貴陽至重慶的鐵路運作時間,將由現在最快8個多小時,縮短至2個小時。

  芶以勇認為,渝黔快鐵是連接“一帶一路”的標誌性工程。2014年貴廣高鐵開通,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延伸”至中國腹地。重慶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渝新歐”大陸橋的起點,修通渝黔快鐵,“一帶一路”在貴州交會。

  近年來,貴州加快出省出海出境通道建設。去年12月28日,貴陽至昆明高速鐵路開通運營。第二天,貴陽至南寧高速鐵路開工建設,高鐵密集“落地”推動貴州融入“一帶一路”。

  不僅是高速鐵路,貴州還加速構建高速公路、航路和網路支撐係統,“四條路”突破了開放瓶頸。2015年,貴州成為西部首個縣縣通高速省區。2016年,貴陽機場新開航線20條,重點通達東南亞國家,通達城市達90個。據統計,2016年貴州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完成進出口額20.1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貴州: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農村困難群眾危房改造
    貴州將在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27.31萬戶農村危房改造,幫助住房最危險、經濟最貧困農戶解決最基本的住房安全問題,實現就地脫貧農戶“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標。
    2017-04-14 17:57:26
  • 貴州:1至3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41起
    2017年1至3月,貴州省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41起,處理429人,處分348人。從查處問題類別看,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問題78起,佔22.9%;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95起,佔27.9%;大辦婚喪喜慶48起,佔14.1%;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問題55起,佔16.1%;另外還涉及違規公款吃喝、公款旅遊、樓堂館所違規等問題。
    2017-04-11 09:35:58
  • 貴州黔西南通報6起典型案例 嚴查紀檢“燈下黑”
    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日前通報6起紀檢監察幹部違紀典型案例,嚴防“燈下黑”。
    2017-04-10 15:52: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29543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