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一輪東北振興如何破局
2017-04-17 04:20:5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嘉賓小介】 張萬強,遼寧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遼寧區域與産業規劃研究中心主任,遼寧省中青年決策咨詢專家、瀋陽市委市政府決策咨詢專家。

【今日話題】

主持人:光明網記者 張琳

特邀嘉賓:遼寧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 張萬強

在過去的一年裏,東北經濟形勢總體向好,發展基礎在夯實,今年經濟增長態勢將會企穩向好,但全面振興任務仍然艱巨。有關東北經濟增速回落、人才流失、“投資不過山海關”等問題時不時就會在網上引發熱議。這其中不乏客觀中肯的分析,但也存在一些片面的誤解。

東北經濟怎麼了?GDP數字不好看,東北人民生活得怎麼樣?新一輪東北振興如何破局?帶著這些疑問,記者採訪了遼寧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萬強。

記者:網上時不時就會冒出唱衰東北經濟的論調,東北經濟怎麼了?

張萬強:東北地區重化工業比重在60%以上,遼寧則高達80%。近年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迷,國內重化工産能過剩,在市場需求大幅降低的環境下,東北經濟乏力相對于其他地區更為明顯,這是不難理解的。當前,東北地區面臨的問題是經濟轉型升級的陣痛,是“成長的煩惱”,“唱衰東北”不符合目前東北的實際發展情況,是沒有深入調查研究的不客觀説法。

事實上,通過提升創新能力、淘汰落後産能、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等舉措,2016年吉林和黑龍江GDP增速已超過或接近全國平均增速,遼寧雖出現負增長,但主要是前期數據不實造成的,並不是經濟運作狀況的真實反映。進入2017年以後,東北經濟已逐步進入築底企穩、提質增效的階段。

記者:GDP數字不好看,東北人民生活得怎麼樣?

張萬強:小康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最終衡量標準不僅僅看GDP有多高,更重要的是看居民收入、生活品質和社會保障是否有持續的提升。盡管近幾年遼寧經濟呈下行態勢,但過去五年其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8.1%和9.7%。總體來看,當前東北地區就業水準沒有明顯下降,居民收入穩步提升,房價相對全國副省級城市保持較低水準,人民處在安居樂業的狀態。

記者:網傳東北人才大量流失,科技成果和創新人才“雙流失”在東北是否愈演愈烈?

張萬強:不同地區由于發展條件和發展水準的差距造成人才的流動是正常現象,東北地區與東南沿海相比在收入水準、工作機會等方面確實存在一定差距。人才向東南沿海流動是客觀存在的,這不是東北獨有的現象。全國高層次人才都在向東南沿海流動,這也並不是近幾年才出現的情況,沒有數據支撐東北人才流失“愈演愈烈”。

沒有必要過度擔心這種人才的合理流動,就好比改革開放初期總有人擔心出國留學人才會大量滯留國外一樣。實際上,一部分人才在發達地區學習、工作,掌握先進管理經驗和高新技術後回到東北,能從更高層面和視野格局上推動地區發展。況且,東北地區傳統産業人才過剩,過剩的人才向其他地區流動是人才的合理流動。對東北地區來説,要對標發達地區,進行産業結構性調整發展新興産業,全力打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特別是高層次人才的服務體係。

記者:新一輪東北振興如何破局?

張萬強:從近幾年各地區的經濟發展態勢來看,市場化程度越高的地區,經濟增長相對越穩健,市場化程度低的地區則經濟增長乏力,東北地區表現尤為明顯。當前推進新一輪東北振興,必須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加快市場化進程作為增強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培育新動能的牛鼻子,增強微觀主體內生動力,提高全要素生産率。

記者:解局東北振興突破口在于深化改革,改的是什麼?

張萬強:“改”國有企業。改革的目標是讓國企按市場化規則運作。東北地區國企眾多,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解決“一股獨大”以及由此可能帶來的無人負責、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等體制問題,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對央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還可引進地方政府資本和上下遊産業鏈資本,以促進央企與地方經濟融合。

“改”善營商環境。“投資不過山海關”“開門招商,關門打狗”等都體現了行政職能過度幹預市場而導致的營商環境惡化。堅持不懈改善營商環境必須加大東北地區地方政府的行政體制和部門職能改革,讓政府這只手依法歸位到為市場經濟發展提供優質服務的屬性上。

“改”在産業轉型升級。著力改變重化工業特別是低端重化工佔比畸高的産業結構現狀。一方面下大力氣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扶持高端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能源等新興産業發展,使其逐步成為支柱産業,成為引領老工業基地産業走向中高端的主導力量;另一方面,堅定不移化解過剩産能,加大對違法生産企業監管,防止落後産能死灰複燃。在此基礎上,傳統冶金、石化、裝備制造等産業走兩化融合和智能化改造之路,向産業鏈中高端演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40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