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七成 繼續扮演中國經濟“穩定器”
2017-04-17 18:11:0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數據顯示,消費繼續扮演中國經濟的“穩定器”。今年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的貢獻率達77.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0%,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中國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不斷提高,是由中國經濟發展水準決定的。“就經濟發展規律來看,當每人平均GDP達到5000美元到10000美元時,一個國家的消費率(消費總量佔經濟總量的比重)會快速上升,並逐漸保持穩定,中國目前正處在這樣一個快速上升的階段。”

  趙萍介紹,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是一個增量的概念。當前,中國的消費率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因此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還將繼續保持高位。

  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大環境正在轉好,中國居民收入也同步增長。一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人民幣,下同),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0%,比GDP增速高0.1個百分點。

  北京大學中國國民經濟核算與經濟增長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表示,隨著經濟水準的提高,居民收入增加,中國消費結構也正不斷升級,人們對商品和服務的支出越來越高。

  “品牌消費、品質消費逐漸成為中國消費的主要特點。”趙萍表示,民眾購買高品質、好品牌的商品將創造更高的消費額,同樣數量的情況下消費總規模增加。

  統計顯示,在中國,人們的“吃喝玩樂”支出正快速增長。一季度,餐飲收入增長10.8%;體育娛樂用品類收入增長17.3%。瑞信研究院3月發布的《新興市場消費者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受訪者在娛樂方面的開支自2010年起增幅已超過五成,目前月均家庭收入中有超一成用于娛樂支出,高于其他新興國家受訪者。

  此外,隨著中國互聯網、高科技行業的快速發展,新業態不斷涌現。一季度,全國網上零售額14045億元,同比增長32.1%。趙萍表示,創新型消費是中國消費呈現出的另一新特點,“掃地機器人、無人機、VR(虛擬現實)眼鏡等不斷涌現的新産品正誘發新的消費需求”。

  另外,中國農村居民的消費潛力也在逐步顯現。數據顯示,中國城鄉收入差距繼續縮小,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2%,比城鎮高0.9%,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增長11.9%,比全國整體水準高1.9%。

  2011年起,在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消費開始取代投資成為中國經濟的“第一引擎”。展望未來,業內人士認為,消費仍將是2017年全年中國經濟最主要的拉動力。

  蔡志洲表示,近年來中國更加關注穩增長、穩就業,加之社保覆蓋面不斷提高,有助于中國民眾建立起穩定的消費預期,從而促進消費穩步增長。

  趙萍建議,中國應該在産品品質、市場秩序、消費渠道等方面進一步完善,從而激發消費潛力。(記者 陳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新消費政策紅利將持續加碼 降速增質或成重要特徵
    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發布的數據顯示,我國消費升級趨勢明顯,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趨緩的同時,中高端及以上的商品消費持續上升。
    2017-04-17 07:22:47
  • 亞行:消費將繼續拉動中國經濟增長
    亞洲開發銀行(簡稱亞行)6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發布《2017年亞洲發展展望》。報告認為,中國正在加快推進結構性改革,消費將繼續成為2017年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穩定器。
    2017-04-06 19:42: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特戰女兵的別樣青春
    特戰女兵的別樣青春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鐵騎隊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鐵騎隊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26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