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口網約車新政不限排量軸距 開放創新建智慧城市
2017-04-17 16:16:3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海口市網約車新政正式發布,從文件內容中不難看出海口市是真正聽取了群眾的聲音,為人民群眾的出行需求做了合理的考慮,放寬了準入門檻。與之前的徵求意見稿相比,此次海口正式發布的新政取消了對車輛軸距和排量的設限,要求車輛購置稅計稅價格不低于本市巡遊出租汽車。在網約車平臺方面,新政不要求在當地設立公司,很大程度上減少資源成本的消耗,而近4個月的過渡期也讓社會看到海口開放創新的城市面貌。

  如此一來,海口並未對車型、數量設立高門檻,而是採取了駕駛員背景審查、大數據監控等方式為市民提供出行安全保障。海口市堅持最大程度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為基本出發點,以開放、包容和創新精神推動新經濟發展。

  作為我國富有海濱自然旖旎風光的著名旅遊城市,數據顯示,2016年,海口市共接待國內外過夜遊客1329.19萬人次。遊客能夠紛至踏來,除了需要良好的旅遊內容作支撐,最主要就是得益于大量利好政策的推動,尤其是在交通出行方面。

  此次,海口網約車新政的寬鬆條款可通過網約車平臺把私家車資源整合起來,進行合理配置,釋放出的出行供給對海口市緩解旅遊出行壓力將起到非常直接的幫助。新政還“鼓勵使用新能源、清潔能源、混合動力等環境友好型車輛”,對海口市旅遊經濟發展和優化城市環境均有著重要意義。

  良好的口碑是海口衡量旅遊人氣熱度的標準之一。海口堅持“遊客用腳投票”原則,為人們提供高效的交通環境,順應大眾旅遊趨勢和習慣,網約車也成了一張王牌。業內人士表示,交通出行是一個城市的縮影,出行供給體係到位了,實現人們出行便捷體驗好,就完成了旅遊經濟的第一步,也保障了人們在海口旅遊過程中的好心情,再加上海口本身生態優美,遊客的口碑自然也就來了。

  隨著網約車這種服務優質且便捷的創新出行模式出現之後,人們的出行習慣已經發生改變,以滴滴出行為代表的網約車平臺不但能夠合理地為市民出行提供供需匹配,還能為政府建立智慧城市提供有效數據和參考。

  從2015年開始,海南省政府出臺了《關于加快發展互聯網産業的若幹意見》,提出用“含金量高、針對性強、宣傳得夠、落實到位”的政策撬動互聯網産業蓬勃發展,利用大數據服務于民。今年,海口在繪制智慧城市中,擬向社會開放的平臺數據資訊中,交通首當其衝。在今年1月,以滴滴為代表的網約車平臺與海口公安交警簽署戰略合作,在城市交通安全管理、交通雲平臺及數據共用等層面開展“互聯網+交通”深度合作。此次海口新政的正式發布,彰顯海口以更加寬容、開放的態度,擁抱互聯網經濟新引擎,海口智慧城市的圖景漸漸清晰。

  在互聯網經濟和大數據洶涌的時代,海口政府管理網約車從單方規制不斷向多方合作規制模式轉變,順應人們出行習慣,挖掘網約車的社會價值,實現治理能力現代化,才是對共用經濟的“善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各地網約車新政“違法”了?
    網絡預約計程車車籍所在地為本市行政區域,駕駛員具有本市戶籍或居住證,網約車的車輛檔次應高于計程車……這些都是各地出臺的網約車新政。
    2017-04-13 08:09:58
  • 長沙網約車新政落地 經營許可證調整為五年
    按照新政,網約車經營許可有效期由原來的4年調整為5年,並對符合準入條件並已開展網約車業務的平臺、駕駛員和車輛設置6個月的過渡期。
    2017-04-07 17:08:21
  • 後網約車時代:不拼廣告補貼 服務管理才是王道
    網約車模式的出現,解決了人們出行需要,但也面臨諸多問題,隨著網約車新政的頒布,大量不合規的網約車被迫下架,打車難問題重新擺在市民面前。
    2017-04-03 09:36: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戰女兵的別樣青春
    特戰女兵的別樣青春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鐵騎隊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鐵騎隊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2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