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柳絮遇明火兩秒就引燃 消防員來揭秘
2017-04-17 08:08:09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楊柳絮遇明火 兩秒就引燃

大興消防供圖

  楊柳絮漫天紛飛惹人煩,而實際上,它們飽含有大量油脂,遇到明火會引起烘燃。大興消防近日做了一個小實驗,顯示柳絮遇到明火在2秒內迅速燃燒,並引燃旁邊雜物。消防部門提示市民勿亂扔煙蒂,家長要看護好小孩兒,勿因好奇心亂點火。木製加工廠、加油站等單位要及時清理紗窗和院內楊柳絮,以確保安全。

  每年這個季節,正是楊柳絮飄飛的高峰期,“鵝毛”般的楊柳絮漫天紛飛,給市民出行和健康帶來一定影響。而實際上,楊柳絮因飽含有大量油脂,遇到明火會引起烘燃,且蔓延速度極快,也存在很大的火災安全隱患。

  近日,大興消防支隊黃村中隊做了一個小實驗,消防員將一團柳絮放置在一個長方形盒子裏,隨後手拿打火機靠近打火,不到2秒鐘柳絮就迅速燃燒,火苗團聚很快將周圍的柳絮都燒成灰燼。此外,消防員將柳絮堆在墻角模擬常見的路邊集聚狀況,並在旁邊放置了一張報紙,隨著柳絮起火,報紙也很快被引燃(見圖)。

  黃村中隊王建指導員介紹説,柳絮屬于易燃物質,一些好奇心強的孩子對紛飛而下的楊柳絮充滿好奇心,趁大人不注意去點燃極易導致火災發生。另外,室外未熄滅的煙頭,一旦扔進楊柳絮堆積層中,也會立刻引燃大火,如不能及時防控,火勢很快會蔓延。

  對于這種隱患,大興消防支隊提醒,社區和物業要及時對轄區內楊柳絮進行清掃,以免留下火災隱患。相關部門可加大路面灑水的力度,並及時清除飄落在地面上的楊柳絮。不要將柴垛、樹枝等易燃物放在建築物周圍。對于附著在易燃物上的楊柳絮,可採取先用水潑、清掃掩埋的方式進行及時清理,避免一處發生火災導致“火燒連營”的局面。

  此外,廣大市民不管是在室內還是室外不要亂扔煙頭,平時應加強消防安全知識的學習,提高消防安全意識和逃生自救技能。此外,木製加工廠、加油站等單位更要嚴加防范,加強防控,勤打掃、配紗窗,防止楊柳絮誘發火災。如一旦發現火情應及時撥打119報警,避免重大火災事故發生。(記者 張靜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82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