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義務教育新政出臺 有些"學區房"無入學資格
2017-04-17 07:46:5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6日上午,北京市教委發布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意見,2017年北京市“幼升小”將擴大多校劃片比例,“小升初”將全面取消推優,同時特長生比例壓縮至4%以內。

  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指出,今年,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總體將保持穩中求進,具體有4點值得關注。

  關注一: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

  今年北京市幼升小將繼續堅持免試就近入學。

  北京市在今年的入學政策中明確提出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在以往個別區域和學校參與多校劃片招生的基礎上增加參與多校劃片的學校數量和比例。

  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透露,往年僅有個別片區、學校會實施多校劃片,而今年參與多校劃片的學校數量和區域都將大幅增加,其中包括西城、東城等熱門區的熱門校。

  2017年北京市將加大對適齡兒童入學條件的聯合審查力度,對完全符合學校單校劃片條件的,政策不變;不完全符合、入學條件不完全具備,應當就近入學的,實施多校劃片。未來,將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房産、戶籍、居住年限等因素,進一步加大多校劃片的實施力度,具體辦法由各區根據各區及各校實際情況具體制定。

  在小升初階段,各區將根據適齡學生人數、學生分布、學校規模等因素,按照相對就近原則,合理劃定學校服務范圍,根據學生志願進行派位入學。對報名人數少于招生人數的初中,學生登記入學;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的初中,在學區內隨機派位入學,保證每位小學畢業生免試就近升入初中。

  關注二:過道房不作為入學資格

  今年,北京市將強化部門聯動審核,區教委將聯合街道、公安、學校等相關部門共同審查入學資格。特別是針對實際居住地的審核,重點對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情況進行核查,凡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這也就意味著,從今年開始,所有的過道房將不能獲得入學資格。

  今年3月,北京市教委又會同市規劃國土委、市公安局等部門,明令強調3個“一律不”,即過道房一律不能辦理不動産轉移登記、不準上戶口、不作為入學資格。以此提醒廣大家長,要謹慎購買過道房。

  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強調,政策中的“就近入學”強調的是實際居住。

  幾年以前,史家小學、中關村一小、人大附小等熱點學校就已經開始嚴格的“入戶實際調查”。調查的重點集中在入學學生及監護人是否在登記地實際居住以及居住多久。據了解,居住時間最短的也要求至少一年。這些做法都在依法落實對“實際居住”的審核。

  不僅是熱點校,各熱點區在每年入學對房産和實際居住的要求上也在逐年縮緊。“6年一學位”即“一套房6年內只能滿足1個直係子女入學”成為熱點城區的共同門檻;石景山區的學位限制年限甚至達到“9年一學位”。

  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往在執行“就近入學”的過程中,因為學位足夠,只要滿足戶籍所在地的條件,也能保障入學資格。但如今,隨著學位的漸漸飽和,對“實際居住”的要求和審核也會越發嚴格,買了房子而不去住已經不再可行。

  關注三:小升初取消“推優”,降低特長生招生比例

  今年小升初,北京市將按照教育部“不得以各類競賽、考試證書、榮譽證書或學習等級等作為招生入學依據或參考”“逐步降低特長生比例”的規定,在以往工作基礎上今年全市取消推優入學。同時,將進一步規范特長生入學工作,各區招收特長生的比例要降到本區初中招生總人數的4%以內。

  除北京市教委批準的可招收體育、藝術和科技特長生的學校原則上面向本區招收特長生以外,其他學校一律不得以特長生的名義招收學生。特長生招生項目和數量要向中華傳統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方向傾斜。各區教委還要向社會公布特長生招生計劃並統一組織特長生入學。

  記者還從北京市各區教委獲悉,今年各區小升初將取消推優入學,初中不得以各類競賽、考試證書、榮譽證書或學習等級等作為招生入學的依據或參考。

  另外,今年小升初階段北京市將降低公辦寄宿制招生比例,全市統一公辦寄宿招生時間,嚴格執行寄宿招生錄取名單公示制度。

  取消推優、降低特長生比例和寄宿制招生,意味著將釋放更多的優質學位用于派位入學,機會更加均等。

  關注四:市級統籌首次寫入入學意見

  今年義務教育入學意見首次新增了加大市級統籌力度的內容表述。這將意味著北京市將在以往擴大優質教育資源布局的基礎上,進一步從市級層面加大統籌力度,促進區域間和區域內資源布局均衡。

  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本市將繼續加大市級統籌力度,重點在城近郊區、重點項目和人才引進密集地區布局,力爭兩三年內,在城近郊區、重點項目和人才引進密集地區新建10所優質學校。

  2017年,城六區將加大對一般學校的扶持,每個城區至少選3所普通校和優質學校合並或集團化辦學;兩三年內,在城區新增25所優質小學或九年一貫制學校,把轄區內最薄弱的學校並入優質教育集團或與優質校深度聯盟。2017年,城六區還將啟動支援近郊、遠郊區辦學,幫扶15所薄弱校。(記者 樊未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