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教委:取消推優生 公平完善就近入學規則
2017-04-17 07:23:2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房屋不能住 不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昨日(16日)上午,北京市教委正式公布了2017年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其中明確,對于實際居住的審核,將重點對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情況進行核查,凡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另外,今年小學入學方面,還新增了“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産、居住年限等因素,積極穩妥探索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學規則”。

  多部門將聯動審核入學資格

  市教委有關負責人明確表示,今年北京市幼升小將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産、居住年限等因素,探索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

  “加大對入學條件聯審力度”,該負責人説,對完全符合學校單校劃片入學要求的將實施單校劃片;不完全符合學校單校劃片入學的將實施多校劃片。將由各區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産、居住年限等因素制定相應的辦法,“此舉也將進一步增加學生進入優質學校的機會。”

  在小升初階段,各區將根據適齡學生人數、學生分布、學校規模等因素,按照相對就近原則,合理劃定學校服務范圍,根據學生志願進行派位入學。對報名人數少于招生人數的初中,學生登記入學;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的初中,在學區內隨機派位入學,保證每位小學畢業生免試就近升入初中。

  “買了房子不去住不再可行”,該負責人強調,今年,北京市將強化部門聯動審核,區教委將聯合街道、公安、學校等相關部門共同審查入學資格。特別是針對實際居住地的審核,重點對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情況進行核查,凡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這也就意味著,從今年開始,所有的過道房將不能獲得入學的資格。

  非京籍兒童入學仍須“五證”

  至于非京籍兒童入學情況,市教委基教二處處長徐建姝介紹,今年會繼續堅持“五證”要求,由于9月30日前北京市仍處于居住證制度過渡期內,居住證、居住登記卡和暫住證三證並存,因居住登記卡申領條件等同暫住證,2017年把“五證”中原“在京暫住證”改為“北京市居住證(或有效期內居住登記卡或暫住證)”。

  據悉,今年北京將進一步擴大優質資源覆蓋范圍,兩三年內城區新增25所優質學校;支援城六區幫助遠郊區15所學校提升辦學水準;在城近郊區、重點項目和人才引進密集地新建10所優質學校。

  今年仍將繼續使用全市統一的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在5月8日至31日期間完成集中採集入學資訊的工作。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小升初”會在7月5日,統一使用市級小升初派位係統進行集中派位,集中同一時間,由各區分別操作,生成派位結果。(記者黃穎)

  關鍵詞

  1 單校劃片

  入學資格審查重點關注“實際居住”

  去年以來,“天價學區房”屢見不鮮。西城區某胡同裏數平米的雜物房、過道房,均因房産中介宣稱其為“名校學區房”,單價上漲至30萬元。

  例如,今年,西城區一個四合院裏的某條過道房被挂牌出售,中介稱買家可以在該過道落戶並獲得附近小學的入學資格。

  市教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自今年,無法滿足基本居住需求的房子一律不能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針對‘單校劃片’的入學條件,會強化部門聯動審核”,該負責人説,各區教委要聯合相關部門共同審核入學資格,特別是對實際居住的審核,會重點對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情況進行核查,凡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均不得作為“單校劃片”入學資格條件。

  據了解,近年來,史家小學、中關村一小、人大附小等熱點學校,已經開始實行嚴格的“入戶實際調查”,其重點在于入學學生及監護人是否在登記地實際居住,以及居住的時間。

  此外,去年西城區、海澱區等熱點區也收緊了入學時對房産和實際居住的要求。例如海澱區去年實行了“六年一學位”,即每套房産六年內只能滿足一個直係子女入學。

  市教委有關負責人説,以往執行“就近入學”過程中,由于學位足夠,只要滿足戶籍所在地條件,也能保障入學資格。但是隨著學位逐漸飽和,對“實際居住”的要求和審核也會更加嚴格,“買了房子而不去住已經不再可行”。

  2 特長生

  小升初特長生招收比例降至4%以內

  今年北京市將進一步降低特長生入學比例,各區招收小升初特長生比例將降至本區初中招生總人數的4%以內,比去年再降低一個百分點。

  早在2014年,北京市就大幅縮減體育特長生招生計劃,取消了50余所區級體育傳統項目招生;2015年提出,特長生招生項目和數量要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方向傾斜。

  去年,北京更是明確提出各區招收特長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長生比例,要降到區初中總招生人數的5%以內。同時,北京市還減少了市級的藝術、科技類比賽,通過調整比賽讓特長生培養降溫。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特長生招生比例的進一步縮減,意在引導家長、學校、社會機構,不要過早利用孩子的階段性發展成果、成績、證書等,“為孩子貼標簽、劃等級,違背兒童的成長規律及教育規律。”

  而此次改革也將引導家長正視孩子特長培養,從功利的升學角度轉向真正發展孩子的興趣,進一步降低特長生招生的功利性,讓中小學特長教育回歸本質。

  另外,該負責人表示,今年的特長生入學工作也將更加嚴格、規范。除市教委批準的可招收體育、藝術和科技特長生的學校原則上面向本區招收特長生以外,其他學校一律不得以特長生的名義招收學生。特長生招生項目和數量要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方向傾斜。各區教委要向社會公布特長生招生計劃並統一組織特長生入學。

  “特長生比例縮減並不意味著不再培養特長生”,該負責人表示,而是通過新的教育形態,為學生搭建全面發展的成長平臺。

  3 推優入學

  推優入學由逐年降低到全面取消

  近年來,北京各區逐漸降低推優生的比例。去年,朝陽、東城、石景山等區就已宣布取消“推優”。西城、海淀則大幅壓縮推優比例。

  今年,西城、海淀均已提前放出消息,將在小升初入學中取消推優。至此,“推優”這項延續了多年的招生政策將正式退出歷史舞臺。

  此前,一名小學生要想獲得“推優”資格,首先要通過得獎、考證、競選班幹部等方式來證明自己優秀。即使獲得“推優”資格,還必須經過評分、志願填報和服從分配等激烈競爭的方式才有機會步入比較理想的學校。

  有專家指出,重重競爭之下,為了拿到少有的推優名額,學生不得不報各種培訓班給自己“加碼”,無形之中又增加了學習負擔。與此同時,成績不夠突出的學生也失去了機會。從某種意義上而言,也不利于孩子的可持續發展。

  “取消推優並不意味著綜合素質突出的孩子就沒有‘市場’”,市教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從人才成長規律和教育規律來看,孩子的潛力還在發展中,不要過早將孩子的階段性成果予以固化,或是用升學方式將其規律化。

  此外,北京市還將繼續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2017年,北京將在城近郊區、重點項目和人才密集地區新建10所優質學校,城六區新增25所優質校,幫扶15所郊區校。屆時,北京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內容和模式將更加豐富,每個孩子都能公平地就近入學,在家門口上好學,學生和家長的實際獲得感也將不斷提升。

  4 多校劃片

  今年多校劃片學校將大幅增加

  該負責人表示,北京市一直在探索幼升小階段在單校劃片的基礎上實施多校劃片的入學模式,今年在“多校劃片”的實施力度上會進行“升級”。

  “往年僅有個別片區、學校會實施多校劃片”,他表示,今年參與多校劃片的學校數量和區域都將大幅增加,其中包括西城、東城等熱門區的熱門校。

  至于“多校劃片”實施的條件,該負責人説,2017年將加大對適齡兒童入學條件的聯合審查力度,對完全符合學校單校劃片條件的,政策不變;不完全符合、入學條件不完全具備,應當就近入學的,實施多校劃片。

  未來,將根據房産、戶籍、居住年限、學位供給情況等因素,進一步加大多校劃片的實施力度,具體辦法由各區根據各區及各校實際情況具體制定。

  釋疑

  多校劃片與搖號入學有何不同?

  此前,曾有媒體報道稱今年北京將實行“多校劃片,搖號入學”。

  市教委有關負責人昨日明確表示,“多校劃片”與社會上通俗意義的“多校劃片就是搖號入學”看法不同,實際上,在北京“多校劃片”實質和操作方式是統籌2所及2所以上的學位資源(其中包括優質資源),根據個人需求和志願進行統一公平分配。

  “多校劃片至少包括兩層含義”,該負責人説,一是保障片區內總學位的數量,確保每個孩子享有就近入學的權利,即片區內每個適齡孩子都能夠入學;二是確保每個孩子入片區內優質資源的機會均等,確保每個孩子公平地就近入學,也即機會公平。

  據悉,北京市朝陽區、豐臺區、東城區近年來已經採取了多校劃片的方式,例如朝陽區明確將小升初的就近入學方式劃分為“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豐臺區在幼升小和小升初都採用“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的入學方式;東城區也已實施了三年“多校劃片”……

  【連結】

  2017年義務教育入學工作時間安排

  ●4月29日前

  完成北京市小學畢業生資訊核對工作

  ●5月1日起

  開通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入學政策宣傳門戶

  ●5月8日至5月31日

  完成小學和初中入學資訊採集工作

  ●5月8日至5月12日

  區教委受理回戶口所在區和到家庭實際居住地所在區初中入學申請、審核、登記工作

  ●5月13日至5月23日

  完成初中特長生招生工作

  ●6月10日前

  民辦學校在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係統中完成跨區招生工作

  ●6月17日至6月18日

  小學審核入學相關材料

  ●7月初

  統一使用市級小升初派位係統進行派位

  ●7月上旬

  各小學和初中發放新生入學通知書

  ●9月1日至9月15日

  建立小學和初中新生學籍

  看點

  市級統籌首次寫入入學意見

  兩三年內城六區將新增25所優質小學或九年一貫制學校

  記者注意到,今年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意見首次新增了有關市級統籌的內容表述。

  其中包括,兩三年內城六區新增一批優質學校;支援城六區幫助遠郊區一批學校提升辦學水準;在城近郊區、重點項目和人才引進密集地區新建一批優質學校等內容。

  市教委有關負責人説,這意味著北京市將在以往擴大優質教育資源布局的基礎上,進一步從市級層面加大統籌力度,促進區域間和區域內資源布局均衡。

  “繼續加大市級統籌力度”,他説,會重點在城近郊區、重點項目和人才引進密集地區布局,力爭兩三年內,城近郊區、重點項目和人才密集地區新建10所優質學校。

  據悉,2017年,城6區將啟動加大對一般學校的精準扶持,每個城區至少選3所普通校和優質學校合並或集團化辦學;兩三年內,在城區新增25所優質小學或九年一貫制學校,把轄區內最薄弱的學校並入優質教育集團或與優質校深度聯盟。2017年,城六區還將啟動支援近郊、遠郊區辦學,幫扶15所薄弱校。

  專家認為,北京市加快優質教育資源布局,將進一步擴大優質教育資源,同時也將進一步擴大優質教育資源機會,讓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81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