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3連漲!廣州企退人員養老金12年增兩倍多
2017-04-17 07:16:0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州企退人員月平均養老金水準由2005年的1052元增至2016年的3316元

  近日人社部、財政部共同印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于2017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決定從2017年1月1日起,為2016年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調整水準為2016年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的5.5%左右。

  這是2005年以來,我國連續13年上調養老金,也是繼去年之後第二年同步安排適當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水準。

  共將惠及1億多退休人員

  人社部表示,此次調整,統一採取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同一地區各類退休人員調整標準基本一致;掛鉤調整體現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

  此次調整是國家繼2016年順利實施首次統一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以來,再次同步安排適當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水準,進一步體現了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養老保險制度的“並軌”。

  人社部預計,將有8900多萬企業退休人員、1700多萬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受益,共將惠及1億多退休人員。

  廣州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早前曾表示,會按照國家和省的規定和部署,做好養老待遇的調整工作。

  養老金政策調整幅度跑贏CPI

  2005年起,國家連續三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是養老金連續上調的開始。當時規定,2005年、2006年、2007年分別以上年企業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為基數,按照上年企業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的一定比例進行調整。其中2005年為60%左右,2006年為100%左右,2007年為70%左右。經過12年的調整,全國企業退休人員月均養老金從2005年的714元,增加到2016年的約2343元,增長了兩倍多。

  13年來養老金漲幅跑贏CPI。記者調查發現,13年來,養老金的政策調整幅度基本在10%以上,2016年養老金漲幅約為6.5%。2005年至2016年,除2008年以及2011年外,全國CPI增幅一直在5%以下,尤其是自2012年以來,增幅都在3%以內。

  按照國家和省的部署,廣州市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水準也逐年提高,平均養老金水準由2005年的1052元提高到2016年的3316元。記者了解到,廣州自1998年以來每年都調高養老金水準,以往按一定比例調整,2006年起按照國家和省的規定,從定比調整改為定額調整,後按照國家和省的規定,採取定比和定額相結合的辦法。

  調整幅度是綜合考慮的結果

  為何今年按5.5%左右的幅度調整退休人員待遇呢?人社部解釋,這是國務院綜合考慮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和人口老齡化新形勢,慎重做出的決策。

  調整基本養老金,不僅要考慮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漲和職工工資增長情況,還要考慮基金支付能力和財政承受能力;不僅要考慮廣大退休人員當前切身利益,也要考慮養老保險制度長期可持續發展和廣大退休人員的長遠權益保障。

  我國經濟發展已由改革開放後持續30多年的高速發展期步入了中高速發展的“新常態”,職工平均工資水準增速和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放緩;同時人口老齡化加速發展、養老負擔越來越重,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壓力不斷增大,確需統籌考慮各方面因素,合理確定調整水準。

  實際上,由于養老金年度調整幅度比養老金自然增長的幅度要高,已造成養老金“倒挂”現象,即相同繳費年限、相同繳費水準下,出現“早退休、待遇高;遲退休、待遇低”的“倒挂”情況。

  從2009年起,廣州市開始出臺文件解決倒挂問題。2014年廣州市參照省的22號文出臺“穗人社發【2014】50號文”,2016年出臺2號文、3號文等一係列精準解決倒挂問題的政策文件。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曾表示,以後年度還會視情況出臺解決倒挂政策。

  養老金大數據

  人社部預計,此次調額,將有8900多萬企業退休人員、1700多萬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受益,共將惠及1億多退休人員。

  全國企業退休人員月均養老金從2005年開始,經過12年的調整,從2005年的714元,增加到2016年的約2343元,增長了兩倍多。

  廣州市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水準也逐年提高,平均養老金水準由2005年的1052元提高到2016年的3316元。

  13年來養老金漲幅跑贏CPI。據統計,2005年至2016年,除了2005年、2016年和今年,養老金政策調整幅度基本在10%以上。而2005年至2016年,除了2008年及2011年,全國CPI增幅一直在5%以下,2012年以來,增幅都在3%以內。 (全媒體記者何穎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人社部:結合養老保險制度 盡快建立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我國養老金漲幅為6.5%,今年雖在此基礎上增幅微降,但仍實現了我國養老金的“十三連漲”。此次上調幅度有所放緩,原因是什麼?社會普遍呼喚的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該遵循哪些原則?
    2017-04-15 15:33:11
  • 養老金今年上調5.5% 有望9月底發放到位
    在經濟增速持續放緩、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壓力增大、人口老齡化加速的形勢下,國家繼續堅持提高退休人員養老金,將使8900多萬企業退休人員和1700多萬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從中受益。
    2017-04-15 07:52:17
  • 1億多退休人員養老金上漲5.5% 這些人可多漲點
    人社部、財政部近日正式下發通知,2017年繼續同步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上調5.5%左右,共將惠及1億多退休人員。
    2017-04-15 07:25: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81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