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青少年家書寫作暨家書徵集活動在京啟動
2017-04-16 21:26:5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全國青少年家書寫作暨家書徵集活動在京啟動

全國青少年家書寫作暨家書徵集活動在京啟動

  著名朗誦藝術家虹雲朗讀了趙一曼烈士寫給寧兒的兩封家書。“全國青少年家書寫作暨家書徵集活動”組委會供圖

  由中國兒童文學研究會、中國青年出版總社《青年文摘》雜志社、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聯合主辦的“全國青少年家書寫作暨家書徵集活動”16日在國家圖書館正式啟動。活動鼓勵手寫家書的同時也不排斥網絡家書。

  活動組委會主任、中國兒童文學研究會副會長徐德霞表示,家書在保護文化遺産、涵養家風、構建家文化和青少年成長中至關重要,倡導青少年寫作家書就是向傳統致敬的一次文化尋根,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手段,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組委會秘書長、中國兒童文學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楚三樂介紹,此次活動家書寫作與家書徵集收藏並舉。徵集活動內容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家書寫作,包括寫給父母長輩、兄弟姐妹的信件,父母長輩寫給子女晚輩的信件及親人之間往來的信件,與家書有關的故事或背景(字數不限)等;二是家書徵集,即家中保存的親人之間往來的信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寫作形式不拘一格。倡導“我手寫我心”,鼓勵手寫家書,同時也不排斥網絡家書。

  各界人士共同啟動象徵著青少年家書徵集活動的“生命樹”。“全國青少年家書寫作暨家書徵集活動”組委會供圖

  活動分小學組、中學組、大學組、社會組四個組別,分別組織專家評審。評審委員會將從四個組別中評選出優秀作品,分別授予一、二、三等獎及優秀獎,頒發獲獎證書和獎金。其中,一等獎3名,每人獎金30000元;二等獎10名,每人獎金10000元;三等獎20名,每人獎金5000元。

  現場還進行了家書朗讀。著名朗誦藝術家陳鐸朗讀了1959年10月傅雷寫給長子傅聰的家書,著名朗誦藝術家虹雲朗讀了趙一曼烈士寫給寧兒的兩封家書。

  據悉,全國青少年家書寫作暨家書徵集活動即日開始,2017年9月15日(以郵戳為準)截稿,2017年11月30日揭曉徵集結果。後續活動方面,組委會將向全國著名報刊及網站推薦發表優秀家書,安排結集出版;向中國國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等機構推薦收藏部分優秀家書,收藏單位將向捐贈者頒發榮譽證書;舉辦家書交流大會、文化論壇和夏令營等活動。(記者 應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夜上海
    夜上海
    十年築“一夢”——中國“天眼”移民“回家記”
    十年築“一夢”——中國“天眼”移民“回家記”
    重慶武隆:奇山秀水闖天下
    重慶武隆:奇山秀水闖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1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