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鐵路今日迎調圖 去這些地方旅遊能坐動車了!
2017-04-16 16:08:3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行新的列車運作圖,調整後較調整前增開動車組列車25.5對,至此,全國鐵路開行旅客列車總數達3615對。不少旅遊專列的開通更將大大方便遊客出行。

  中新社記者 劉冉陽 攝

  增開動車組列車25.5對 客流飽滿線路運力將擴大

  此次調圖,鐵路部門共增開動車組列車25.5對,並安排37對現有動車組列車重聯或大編組運作。調整後,全國鐵路開行旅客列車總數達3615對,滬昆高鐵、杭深線、南廣、貴廣、寧蓉、京廣等客流飽滿線路的運力將得到擴大。

  鐵路部門還主動對接市場需求,挖掘高鐵運輸能力,對動臥列車開行方案進行了優化,增開部分白天動臥列車,中長途旅客的旅行體驗或將得到改善。

  另外,全國還新增了多條動車線路。

  從鄭州站將始發3趟至北京的直達高鐵。鄭州東站至廣州南站的G545次變更到站至珠海,這也是鄭州至珠海首次通行高鐵,從鄭州東站乘高鐵至珠海僅需7小時26分。

  中新社記者 劉冉陽 攝

  多條路線運作時間壓縮 昆明至北京用時不到11小時

  除了運力增加,部分旅客列車旅行速度也得到了提高。

  例如,由昆明南始發至北京西的G404次高鐵列車,運作時間壓縮了2小時30分,實現單程10小時43分。

  昆明至武昌的K110次旅客列車,全程運作時間調圖前為29小時16分,調圖後為27小時01分,壓縮2小時15分鐘。

  成都至福州K390/1次旅行時間壓縮5小時49分鐘;杭州至成都K1271/4次旅行時間壓縮4小時8分鐘。

  另據濟南鐵路局介紹,青島北至溫州K1052/49K1050/1次、深圳至青島T398/5次、青島至南昌K344/1次也優化了列車運作區段。

  其中,青島北至鄭州K1634/5次列車在濟南鐵路局管內運作壓縮1小時04分鐘;青島至曹縣5022/3次旅行時間壓縮48分鐘。

  增開多趟旅遊專列 上海至黃山每天開行2對高鐵

  此次調圖,多地還增開了旅遊專列,方便遊客出行。

  雲桂鐵路沿線旅遊資源豐富,此次調圖,昆明鐵路局增開了5對昆明至富寧的臨時動車組。屆時,每天往返昆明與富寧間的動車組將達到10對。

  上海鐵路局將上海虹橋至萍鄉北G1367/G1368次列車,運作區段改為上海虹橋至黃山北,車次改為G1519/8 G1517/20次。這樣,上海至黃山每天開行高鐵由原先的1對增加為2對,且虹橋站發車時間安排在8:42和18:07,最快4小時即可到黃山北站,更方便旅客出門遊玩。

  武安、涉縣、黎城等擁有諸多著名旅遊景點的脫貧攻堅區域,在此次調圖中也迎來好消息。

  北京鐵路局將天津-涉縣4481/2次原老式“綠皮車”升級為空調列車,並增加黎城和潞城作為停靠站;將石家莊北-陽泉4465/6次、陽泉-臨西4464/14462/3次更換為空調列車;將鐵路通勤列車6433次,增加西大廟站辦理客運業務,方便

  此外,北京鐵路局還將開行暢遊京津冀旅遊專列15列。

  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

  優化區域交通:京津冀環形列車服務進一步提升

  京津冀區域環形列車服務在此次調整中也將得到進一步優化。

  記者了解到,為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滿足區域內人民群眾“早進京津石 當晚可回家”工作、生活半小時、一小時交通圈出行需求,去年“5.15”調圖,北京鐵路局首次開行京津冀環形列車,近一年來讓266.6萬人享受到乘坐火車出行帶來便利。

  在此基礎上,此次新圖調整進一步對區域內的旅客列車進行了優化。

  調圖後,北京鐵路局將環形列車中承德-石家莊K7754/1次列車由晚間改為白天運作,調整後列車從承德站7時49分始發,經停北京東站,滿足了承德地區上午進京旅客的出行需求。

  為緩解天津市與濱海新區間交通運輸壓力,北京鐵路局對經停塘沽站的列車進行了優化。在3月份增加10列經停列車的基礎上,4月調圖再增普速旅客列車2列,使經停塘沽站的旅客列車達到32列,其中,高鐵15列、普速17列。(記者 張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帶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紅茶——“金駿眉”
    一帶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紅茶——“金駿眉”
    江西德興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畝丘陵忙採茶
    江西德興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畝丘陵忙採茶
    南京上演風箏嘉年華 不負春光不負卿
    南京上演風箏嘉年華 不負春光不負卿
    中國首座自行車智能存取樓天津投用
    中國首座自行車智能存取樓天津投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19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