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44個藥品品種納入國家談判范圍
2017-04-15 18:00:18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今年2月底,人社部公布了2017年版國家藥品目錄,同時提出了部分擬談判的藥品。記者昨天從人社部了解到,針對這部分專家評審提出的擬談判藥品,經過與生産企業溝通談判意向後,最終確定了44個品種納入2017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談判范圍。

  這44種藥品,包括甲磺酸阿帕替尼片、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鹽酸厄洛替尼片等涵蓋治療肺癌、胃癌等常見腫瘤晚期階段的藥品。而一直以來,這些藥都因“療效好、價格高、不報銷”困擾著廣大患者和家屬。

  浙江大學教授、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何文炯認為,這意味著專家和業界呼吁多年的“醫保藥品談判準入機制”,正式進入了探索階段。“疑難雜症,重病人需要用特殊藥。這種藥往往用的人少、價格貴,如果醫保目錄進去,基金會有影響。如果可以做談判我們就有機會可以跟藥商商量,病人想吃的藥將來就有可能吃到。”

  中國醫藥創新促進會執行會長宋瑞霖表示,“用有限的錢、買最合適的藥”,談判的方式在保障患者用藥的同時,更是保證醫保基金平穩運作的合理手段。“醫保作為支付方,在調整醫保目錄的時候,除了保證百姓有藥可用,還要看醫保支付能力夠不夠,有沒有這麼多錢。這次制度上最大的進步就是開啟了談判機制。”(記者何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538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