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會比人類聰明嗎
2017-04-15 16:31: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眼下,關于人工智慧的討論本就如火如荼,而5月,谷歌圍棋人工智慧“AlphaGo”在浙江烏鎮與目前人類最強的圍棋選手之一、中國棋手柯潔又將上演“人機大戰”。大家都很好奇:人工智慧會比人類智能更厲害嗎?

  而在解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要了解人工智慧的發展現狀,探知未來發展的方向和前景,更要以冷靜的視角,看待人工智慧的“黃金時代”。

  ——編 者

  日前,在深圳舉辦的CITE2017人工智慧産業發展高峰論壇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利華表示,我國目前在人工智慧(AI)技術研究方面已經走在世界前列,該領域的科研工作者和企業家“立于全球潮頭”,未來我國在這個領域有非常寶貴的機遇和前景。

  最近,人工智慧話題熱度不減,IT領域甚至言必稱之。目前人工智慧發展到哪個階段,它真強大到足以挑戰人類智能嗎,我們應怎樣看待當下所謂的人工智慧熱潮?

  人工智慧發展的黃金時代來到

  “最近人工智慧取得的成果,確實是之前十幾年我們完全想不到的。”微軟亞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員劉鐵岩認為,今天是一個人工智慧的“黃金時代”。

  從人工智慧的技術突破看,在語音、圖像識別等方面,在特定領域、特定類別下,電腦的水準已經類似甚至超過人類。比如去年12月微軟發布了Microsoft Translator(微軟翻譯APP)的一個現場翻譯新功能,支援50多種語言,可以實現最多100人多種語言的實時翻譯。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拿著手機使用這個APP就可以互相交流,説一句話或者輸入文字,聽到或看到的就是彼此的母語。

  此外,人工智慧在傳統認為很難由機器來取得成功的認知領域也有所突破。例如在訓練人工智慧玩一種敲磚塊的遊戲時,120分鐘後人工智慧就找到了很有效的得分途徑。繼續訓練到240分鐘,它達到了“骨灰級”玩家的水準,甚至發掘出一些平時人類玩家都未發現的竅門。

  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和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曾經歷過人工智慧發展的低潮。在上世紀90年代學習人工智慧時,這門課被認為沒有商業前景。“如今人工智慧火起來主要有3個原因:互聯網大量的數據,強大的運算能力,深度學習的突破。”沈向洋説,其中深度學習是機器學習方法之一,是讓電腦從周圍世界或某個特定方面的范例中學習從而變得更加智能的一種方式。李彥宏則表示,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數據越來越豐富,計算資源越來越廉價,加上過去五六年深度學習的突破,為人工智慧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真正挑戰人的認知能力,還需很長時間

  雖然發展得如火如荼,未來人工智慧會比人類還聰明嗎?近半個多世紀的研究表明,機器在搜索、計算、存儲、優化等方面具有人類無法比擬的優勢,然而在感知、推理、歸納、學習等方面尚無法與人類相匹敵。

  “人工智慧真正挑戰人的認知能力,還需要很長時間,甚至是不可能的。但當它能夠逼近人類的時候,就會逐漸顛覆掉各個行業。”李彥宏舉例説,現在的機場安檢需要比對身份證,當人臉識別發展越來越快,安檢可能會更加智能、方便。以後人不需要學習工具怎麼用,只要命令工具幹什麼就可以。

  “人很笨,但機器更笨。在人工智慧歷史上,從上世紀60年代到80年代,人們第一次對人工智慧進行規則導向,最後失敗了;第二次,人把答案交給機器,但最後發現機器仍然沒法認知這個世界;如今是第三次,人類通過大數據把‘套路’教給機器。”搜狗首席執行官王小川認為,“人工智慧仍處于非常早期的階段,不可能取代人類,焦慮完全沒有必要。”

  那麼,人工智慧在目前的基礎上還會更上一層樓嗎?除目前以商業應用為導向的研究派別之外,基礎研究領域的科學家也正在嘗試從混合智能的途徑推動人工智慧的進步。這種混合智能將生物智能和機器智能互聯互通,以創造性能更強的智能形態,這種形態既有人類智能體的環境感知、記憶、推理、學習能力,也有著機器智能體的資訊整合、搜索、計算能力。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認為,目前的人工智慧都被圈定在一個比較窄的領域,屬于很局限的技能模擬,但下一步實現通用人工智慧是有可能的。

  面對熱潮需冷眼靜觀、積極應對

  在剛剛結束的2017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上,有專家指出,從智能機器人到智能醫療、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再到語音識別、手勢控制、自動駕駛,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沒有像中國這樣覆蓋寬廣的人工智慧,但由國內頂尖互聯網公司搭建的人工智慧平臺,如果與亞馬遜、谷歌等相比仍差較遠。

  “國內的人工智慧表面看起來很火,其實如果把這張魔術的臺布展開,你就會發現它千瘡百孔,各種各樣非常基礎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在劉鐵岩看來,“更有意義的,還是冷靜審視技術本質,為人工智慧持續發展保駕護航。”

  劉鐵岩説,從歷史經驗來看,每一次人工智慧的崛起都是因為某種先進的技術發明,而每一次遇到瓶頸,則是因為人們對于人工智慧的期望過高,以致超出技術能達到的水準,這將引發撤資,研究人員便沒有足夠的資金從事研究。

  雖説有失敗的教訓,但不少人還是很看好人工智慧的未來。“人工智慧是一個非常大的産業,會持續很長時間,在未來的20年到50年都會是快速發展的。”李彥宏判斷道,“在這種時代大潮下,不是一個公司能夠把所有的事情做下來,而是要一起推動整個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沈向洋則認為,未來5—10年,感知方面的人工智慧會快速進展到能夠和人類智能相匹敵的程度,電腦語音、視覺甚至會超過人,而從更長期來看,每一個商業應用都可能會被人工智慧顛覆掉。

  中國該怎樣應對由人工智慧引發的變革?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認為,在人工智慧的這輪變革中,中國和世界第一次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第一次同樣擁有相應的資本、公司、技術、人才等,政府、企業、個人都應珍惜機會,參與到這個巨大的變革中,力爭引領這輪變革。具體而言,政府應充分理解人工智慧的挑戰、變化,培育人工智慧發展的基礎和環境,支援基礎研究,討論、建立和發展人工智慧倫理標準;企業不能僅停留在産品市場,還要往下移做平臺、做基礎;個人則必須關注人工智慧技能的培養,提升理解數據的能力。(記者 余建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字母表公司發布用于健康研究的智能手表
    近來興起的智能手表領域又多了一個重量級選手,谷歌的母公司“字母表”旗下專注生命健康科學的子公司Verily14日發布一款智能手表,用于醫學臨床研究中收集各種健康數據。
    2017-04-15 12:57:18
  • 谷歌AI宣戰柯潔 或只為人工智慧應用造勢
    4月10日,谷歌與中國圍棋協會等宣布,今年烏鎮峰會AlphaGo迎戰柯潔九段,柯潔出席發布會。中國人工智慧學會副理事長、清華大學電腦係教授馬少平認為,“AlphaGo採用的是蒙特卡洛樹搜索框架,加上深度學習和深度強化學習。
    2017-04-12 08:37: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5386661